【聯合報╱向陽】 課本裡的作家▼現身說法 南一版國中國文第五冊第三課

〈春回鳳凰山〉

2000年1月29日下午三點,在我的故鄉鹿谷溪頭森林遊樂區,由災後重建民間諮詢團、台大醫學院策畫、聯合報系協辦的「心靈重建˙邁向健康社區」活動正式展開。這是九二一地震後四個月全國各界為震區災民點燈祈福的一項重要活動。當時擔任中央研究院院長的李遠哲先生親赴現場主持「春回鳳凰山點燈祈福晚會」,勉勵震區災民自助人助、積極參與重建。

〈春回鳳凰山〉這首詩,就是我應主辦單位之邀,為這場祈福活動所寫的詩,刊於當天的《聯合副刊》,並於活動現場為鄉人朗讀。記得是在李遠哲先生致詞、鹿谷鄉農會國樂團演奏〈春回大地〉等曲目之後展開。我選了三首詩,都與九二一地震有關,第一首是台語詩〈烏暗沉落來〉,接著是〈春回鳳凰山〉,最後以〈迎接〉結束。站在鄉人面前,朗讀這些詩作;面對九二一震後走山嚴重的鳳凰山,我的朗讀聲,在風中飄過,在我生長的土地,在我熟悉的厝邊面前,我讀「彷彿還是昨天,抖落死亡的陰影╱要讓春天重回,重回鳳凰山」,希望以微弱的詩安慰受到九二一大震受傷的鄉人的心。

九二一大震發生於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震央在集集鎮,震源深度八公里,芮氏規模達到7.3,因此造成了二千四百多人死亡的慘劇,房屋全倒五萬多間,半倒者不計其數。地震發生時,明月高懸,人間悲哭。我居住的台北市有東興大樓倒塌事件,故鄉南投縣更是山崩地裂,住在溪頭的母親也受困於災區,所有聯繫管道均告中斷──在這樣的氣氛下,9月22日,我在東興路斷水斷電的客廳中寫下〈黑暗沉落下來〉(華文),次日刊登在《自由副刊》上。詩的開頭出以哀告的筆調:

黑暗沉落下來
在台灣的心臟地帶
黑暗沉落下來
於我們憂傷的胸懷
黑暗沉落下來
當屋瓦牆垣找不到棲腳的所在
黑暗沉落下來
我的同胞陷身斷裂的生死之崖

震後第三天午夜零時,台視新聞播出該台記者進入溪頭,我立即開車南下,下高速公路進入台中市區之後,往南投方向,沿途所見,屋毀樓塌、地裂橋斷,星夜之下,彷如死寂之域。我沿著中投公路,過名間,轉集集(震央地)、水里,再由水里過濁水溪,走瑞田、秀峰產業道路,經初鄉,上溪頭。這一程,驚心動魄,終於在清晨六點回抵家門,在晨光中將母親接來台北,抵達台北時已是下午三點。這趟災後回鄉的旅程,讓我親眼目睹九二一地震重災區車籠埔斷層沿線的災情,午夜行車,更覺焦慮驚恐。

10月2日,我將〈黑暗沉落下來〉改寫為台語詩〈烏暗沉落來〉,隨於次日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由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同胞,你的名字我們記得」音樂會中朗誦,朗誦之際,眼前仍有災後回鄉的暗影閃動,這首詩其後發表於同月5日的《中央副刊》。

10月23日,災後一個月,全國救援行動大概告一個段落,重建之路開始。我在《聯合副刊》發表了〈迎接〉一詩,詩的末段出以鼓舞的筆調:

雙腳,站起來,迎接不再屈膝跪伏的路
雙手,闔起來,迎接不再斷裂破損的地
張開不再緊閉的眼,迎接我們張開的湛藍的天
擦亮不再蒙塵的心,迎接我們擦亮的世紀的臉

我希望九二一的受災者能站起來迎接新的世紀,張開眼迎接湛藍的天。〈春回鳳凰山〉這首詩的寫作,是在這樣的親歷災區、親睹災情的過程中逐漸醞釀,而在災後四個月完成的。

彷彿還是昨天
妳為我的行路鋪上青翠絨毯
要漫山鳥鳴陪我一段
沿途草花隨風綻放妳的叮嚀
依依難捨飄灑而下的竹葉
在林間含淚送我離鄉……(節錄第一段,原文共四段)

這首詩分四段,我嘗試以頂針回環的修辭法,將每一段加以連結,形成一種反覆叮嚀、抑揚起落的節奏感。第一段寫我年輕時離鄉的山水之美;中間兩段,寫九二一地震後我星夜返鄉接母親出災區的所見所感;末段則以短句穿插,表現震後四個月故鄉災區重見新綠、鄉民重現自信的躍跳的生命力,結於「要讓春天重回,重回鳳凰山」一句,呼應本詩詩題「春回鳳凰山」的主旨。

在這首詩中,我特意以擬人化的女性「妳」來呼叫「鳳凰山」,一方面有譬鳳凰山像大地之母,既溫柔覆育土地,又剛毅保衛子民之喻;也有以鳳凰浴火重生典故,寄望災區早日站起的寓意。

從〈黑暗沉落下來〉到〈烏暗沉落來〉,從〈迎接〉到〈春回鳳凰山〉,在九二一地震之後四個月內,我寫了四首相關詩作。前兩首作品,一詩兩語,寫出不分族群面對世紀災難時共有的悲哀、苦難和祈禱;後兩首則以重新站起、迎接新生的心情,希望能鼓舞災民走出悲情、悲運,堅強砥礪,再造幸福的明天。

〈春回鳳凰山〉這首詩,於九二一震後第四年(2003年)8月收入莊萬壽教授主編的南一版國中國文教科書,固始料所未及,但這首詩能因為課文的傳授,而為年輕的一代誦讀,則是作者的我備感榮幸之事。災難使人悲傷,也讓人堅強;使人仆倒,也讓人站起。九二一是台灣歷史上的百年大震,是台灣邁向二十一世紀前夕最後一次的集體悲傷與記憶。但願這首詩不僅留下這場地震的集體記憶,同時也能提醒我們的下一代,在未來可能出現的任何重大災難或考驗之前,堅強對應,展現生命力,不被任何不可抗拒的橫逆或挫折所擊倒!

作者出考題:

1.〈春回鳳凰山〉以今昔對比的技巧,寫九二一大震發生前與發生後的景觀改變,請根據詩作,逐一列舉。

2.作者在〈春回鳳凰山〉中運用了哪種修辭方式,來將每一獨立段落加以連結?此一修辭方式對本詩的閱讀產生何種效果?

from【2011/10/04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