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我成長的他    七年八班 蘇彥竹

  那個從小學伴著我成長的他,是我的一個好同學。他很聰明,而且幾乎是個全能型的天才。他長得不是很特別,但他有聰明絕頂的好頭腦。

  我和他認識以前,我一直認為我永遠都是第一名,但當我國小五、六年級和他同班的時候,我才知道居然還有一個比我厲害的人。可是我不認輸,我什麼事都要和他比,可惜我就是沒有任何一項能力比他強。不過雖然他樣樣行,但我們卻不是敵人,我們下課時仍玩在一起。考試時我非常專心,深怕我會輸他;有時他也會和別人起爭執,但我卻一點也幫不上忙;甚至有些事我們還會因為立場不同而分成兩組,不過有時我不論選哪一組,都會被別人討厭,所以最後我只好選擇「中立」。

  他平常都會關心別人。有一次,我們在學校花園旁的某個空曠地方打躲避球,打著、打著,球突然飛過來了,而我為了閃球,必須向後退,當時我的鞋跟剛好卡在地上磁磚的縫隙裡,所以我就因此跌倒,並直接撞到後腦勺。當下有很多人在現場,但是只有他來關心我,來看我有沒有受傷?而有的人卻坐在階梯上笑我,有的則繼續打球。當我跌倒後,他馬上請人去報告老師,然後他和一位同學立即扶我去健康中心。雖然這一跤我沒有腦震盪,但仍會有一點頭暈暈的。後來當我回到教室的時候,卻看到老師在罵人。仔細一聽,我才知道老師在罵那些不理我、沒關心我和笑我的人。這是一段非常難得的經驗,至今我都還沒忘記。

  伴我成長的他,是一位我國小時非常要好的同學,而他現在已經就讀延平國中了。他曾經教我如何交朋友,怎樣可以考得更好……,記得小學時,我們兩人總是互相切磋,也常在看誰厲害。現在雖然我們已經分離了,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努力讀書,將來也一定可以和他一起進台大的!
◎老師的評語:
具體細膩,歷歷在目;真情流露,感人至深。
~~~~~~~~~~~~~~~~~~~~~~~~~~~~
    伴我成長的她    七年八班 許媛祺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伴隨自己成長的知心好友,而我也不例外。有時我會問問自己,她是誰呢?我想她應該就是我國小一、二年級時的一位同班同學。

  在班上這位同學的人緣不錯,但她的成績並沒有很亮麗。對我來說,朋友間是該互相幫助的,所以我總是在放學後留下一個小時,把她不懂的功課,教到她完全懂為止,我才肯罷休,而她也時常在美術方面幫助我,於是我們就這樣相處到畢業。她是個善良又乖巧的越南女孩,人長得非常漂亮,也很細心,她總是像母親般地照顧著我,並時常提醒我一些重要的事;她給人的感覺非常舒服,說話小小聲的,比起那些說話大聲的股長,她的每字、每句,都優先進入我的心坎裡。

  我和她後來雖分到不同的班級,但我們足足一起共度了六年。在那六年中,有些事始終令我無法忘懷。記得有一次,我的成績一不留意,就從第一名跌到了第四名。那時,我心裡好害怕……,卻只有她來安慰我。她告訴我,我已經很努力了。接著她又拿出她自己的考卷,讓我看她的分數──六十分,我這才發現,我太自私了,因我竞讓一個得六十分的同學來安慰我這個得九十分的人,我真是太不應該了!但她對我笑了笑,而這個笑容一直深埋在我心中,時時提醒我要關心周遭的朋友。

  成長至今,她對我來說,是個重要的朋友,相信我們的友誼將永存。回憶的河流將詳細記載著那段回憶,而我們的分離就像河流中的小水滴,會因雲和天氣給的機會而再碰面,並反覆無止。
◎老師的評語:
敘寫樸實中展現出深刻、動人的一面;赤子純情也自然流露於字裡行間,令人低迴不已。
~~~~~~~~~~~~~~~~~~~~~~~~~~~~~~
     伴我成長的她    705班    葉亭吟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發生了許多事,然而,在你的身邊一定會有個人默默的在你身後支持你,並且陪伴著你成長。我身旁的他,是一個處處為我著想的人,我身旁的他,是一個願意傾聽我心事,和我分享喜怒哀樂的人,那個他就是我的阿媽。

  平時爸爸總是很晚回家,媽媽雖然是家庭主婦,但是打掃、洗衣、煮飯,忙得都沒時間陪我,所以我會去樓下找阿媽。阿媽有時會說爸爸小時候的故事給我聽,有時會用她那溫暖的大手牽著我,帶我去街上四處逛逛,或者是帶我去他朋友家串門子。
  
  記得有一次,我不小心把媽媽剛煮好的菜連同著盤子一起打翻,結果菜弄髒了,盤子也破了,媽媽火冒三丈,拿起棍子準備修理我一頓。我嚇的不知所措,哇哇大哭。阿媽聽到我的哭聲,就急急忙忙地從房間跑出來,擋在我面前。媽媽只好打消了打我的念頭。阿媽為了安慰我,就帶我去吃我最喜歡吃的綿綿冰。當他看到我破啼為笑的模樣,他也笑了,那一幕一直深深印在我心中。

  曾幾何時,阿媽多了那麼多白髮,體力也不如從前,每當我們一起散步,就發現他步伐變慢了,走一步就那麼吃力,我知道她是為我才勉強陪我散步。國中之後,要上補習班。每次都十點多才回到家。阿媽每次都等我回到家後才肯睡覺;早上他也怕常常我餓,就叫我拿她的錢去買東西吃。他處處為我操心。為了他,我一定會更獨立,不讓他在繼續為我擔心,我也希望,阿媽可以一直陪伴我成長,讓我留下更多美好的回憶。

評語:真情感人!因你的善良,所以沒被寵壞。使整篇文章符合真善美的精神。首段不必太長,可藉著刻劃阿媽的形象而點出主旨。文中可運用對話,使文章更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