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一畝田 902 葉忠青

  現在的我會選擇蒂莉君,因為一個人的成功,關鍵不在於天生的資質如何,而在於後天的努力耕耘。耕田也是一樣的,若只仗著自己擁有豐腴的良田,而不辛苦努力的耕種,最後也只會成為一片長満雜草的荒地罷了。

  蒂莉君之所以能收穫豐饒,足以過冬,是因為他知道自己擁有一塊貧瘠的田地,必須每天不斷地在陽光下揮汗,灌溉和施肥,最後終能豐收,較之於萊西,他給予我們一個很不同的啟示____只要肯努力,不管自身資質如何,一定會比不努力的人還要來得成功。這也印證了愛迪生的話:「天才是一分的天份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所以千萬別被這所謂有没有天份的說法侷限了自己的能力,只要努力耕秐,貧田也能成良田;鍥而不舍,弱雞也能成鬥雞。

  在之前的我也許會選擇當萊希,因為良田誰不想要呢?但因此喪失了一顆向上的心,真的很不符合機會成本。在小六的某次期中考時,我就仗著自己數學很強而没有認真上小數除法,而導致該注意的全都没注意到,可想而知,當時考得並不好,讓別人對我「數學天才」的形象完全破碎。至今想一想,自己也真是活該!算了,得到教訓,學一次乖嘛!效法蒂莉君,努力而不懈的耕耘吧!
~~~~~~~~~~~~~~~~~~~~~~~~~~~~~~~~~~~~~~~~~~~~~~~~~
    耕一畝田   903 陳伯源
 
  聖嚴法師說:「倘若你心中有一塊良田,你卻沒有好好耕耘,那麼他終究只會長滿雜草。」正所謂彭端淑為學一首示子姪所云:「自恃其聰與敏而不學,自敗者也。」,民生在勤,勤則不匱,唯有願滴下額上汗珠之人,才有豐潤飽滿的稻穗。

  記得初為國中新鮮人之際,尚被國小的怠惰隔閡,又國中的書籍與小學落差甚鉅,使的我的國文考卷總是滿江紅,數學題本老是填滿了叉。心智方幼的我,在經數次小考無情摧殘之後,不再是「終日昏昏醉夢間」,逐漸清醒。於是,我開始發憤圖強,鎮日與書本為伍。慢慢地,我如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成績有了起色。當時的我,只是抱著一股信念─我的資質並不好,所以我須勤勉不懈的努力。「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我願為一匹駑馬,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起有不得之理?

  在第一次段考嘗了甜頭後,我竟開始得意忘形,飽食終日,無所事事,忘了勤勉,忘了努力;忘了我不是神駒驊騮,忘了我僅是平平駑馬。終於,我在第二次段考慘遭滑鐵盧,畢竟「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沒有經過淬礪的頑鐵,何能成為人所道的精鋼?這次的迎頭痛擊,使的我徹底覺悟:「憂勞可以興國,逸豫足以亡身。」,沒有辛勤耕耘,焉有含淚收穫?

  現在,這份信念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和我那一把「心底的鋤頭」中,再我耕耘心中的那一畝田,拓展學業版圖之時,我知道,這份信念將永遠伴隨著我,和我一起建造自己的瓊樓玉宇。
~~~~~~~~~~~~~~~~~~~~~~~~~~~~~
     耕ㄧ畝田 904   劉晉維

  天上艷陽高照,太陽正揮灑熱力。田裡ㄧ片翠綠,蒂莉君在田裡辛勤的耕種,全身汗流浹背,一滴汗水滴落在那雙勤奮的手上。萊西卻在樹蔭下納涼,十分舒適。就這樣,秋天來了,蒂莉君開心的收割稻米,可以度過冷冽的冬天,但萊西的田則成了寸草不生的荒地。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以前爬山的經驗。那時,我辛勤的爬上草嶺古道,舉起沉重的步伐,一步一步紮實的踏上去,沿途風景十分美麗,但當時的我卻心浮氣躁,且開始抱怨,心想:「我這麼辛苦有什麼意義嗎?」一路上,我不斷低頭嘆氣的走著,甚至還跌倒,但我終究堅持走完全程。中午了,終於到達山頂,映入眼簾的是整座山呈現金黃,絢麗的風景征服了我的心,芒草的金黃,樹木的翠綠,伴隨著野薑花的花香,我彷彿置身天堂。頓時,我才明白原來「勤勞乃逸樂之基也」,我疲累的身軀躺在草皮上,雖然全身汗水淋漓,但心中十分快樂、充實。

  維吾爾族有句諺語:「砂石裡可以淘出金子,勤勞裡可以找到幸福」,我深刻的感受到這句話的涵義,ㄧ切的勞苦必有其收穫,懶惰卻只能使你貧苦。「勤勞富貴之本,懶惰貧賤之苗」,蒂莉君努力耕耘,使他能夠安穩的渡過冬天,萊西卻只能坐吃山空。因此,當我抵達山巔的那ㄧ刻,我想,蒂莉君的選擇是對的,唯有付出,才能成就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