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一畝田   906  吳佩宸

   萊西與蒂莉君,前者好逸惡勞,後者勤奮不懈,我的選擇─蒂莉君。

  為何選擇蒂莉君呢?因為萊西雖然擁有肥沃的田及可以遮風避雨的草帽,不用耕作,安逸舒適,但他光是坐在樹下乘涼,春天來了,秋天又到了,他什麼都沒做,一事無成。雖然他擁有的條件很優越,但也就只是擁有而已。沒有去做,條件再好也是枉然。

  反觀蒂莉君,雖然她擁有的比萊西差很多,但她肯吃苦,勤奮不怠惰,正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她滴下的汗水,都化為甜美的果實。我的個性,是很像蒂莉君的,我相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可能會有不勞而獲的事。「一勤天下無難事」,只要肯努力,再艱苦的事也能做到。

  這樣的個性,促使我做任何事都會全力以赴,這也讓我多得到了很多人沒有的東西。像是八年級時,社會老師要求我們要做筆記,為了將它做到最好,我做了很多的補充,上網查詢,到圖書館找資料……等。我雖然花了比別人多的時間,但從中得到老師在課堂上沒有講的知識,這些精神糧食,更是豐富了我的心靈。而我的筆記,老師給我的分數是滿分加二分,我是多麼的喜悅啊!或許這兩分沒有什麼,但卻代表了老師對我的努力,給予最高的肯定。這也是對我的態度,最真實的評分。這也印證了「手懶的,要受貧窮;手勤的,卻要富足。」

  「勤勉為成功之母」,只要肯努力、肯用心、有恆心,不輕言放棄,我的夢想一定會實現。我的夢就如同蒂莉君的田,雖然一開始是貧瘠磽薄的,但業精於勤,荒於嬉,只要肯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只要勤勞,我的夢就一定會實現。我相信,勤勉是幸運的右手,終有一日,一定可以耕出屬於自己的,豐腴肥美的田。

老師評語:依題目及主旨闡述完整,文句流暢。認真的人是有福氣的!
~~~~~~~~~~~~~~~~~~~~~~~~~~~~~~~~
    耕ㄧ畝田   908李毅祥

  勤──成功的基底。

  萊希、蒂莉君,兩個想法不同、立場不同的人,選擇也會不同,萊希選了肥田、草帽,蒂莉君選了貧田和鋤頭,人與人之間的差別,就在這微小的地方顯現出來。

  田的貧瘠、豐沃,就像人的個性;而草帽和鋤頭,則像人後天的努力,這是自己所能控制的。鋤頭,就人性的角度來說,ㄧ定比草帽來的早出現,因為當一個人都吃不飽,又如何會想要一個東西來遮陽、避雨呢?草帽,就是人性中為了更方便、更輕鬆而想出來的,從不是為了使農作物收穫變更好而發明的,而鋤頭則反之。

  以前小學時,我們班的大隊接力,總不能進決賽,每每在預賽就刷了下來,後來,在六年級時,全班決定要為自己、班上而努力,畢竟,快要從小學畢業了,想為小學時的自己、班上努力就沒機會了,所以開始了晨跑,從一圈到兩圈,從跑的氣喘如牛到感到輕而易舉,並沒人想過,我們會有如此的能力,我們班不止進了決賽,而且還是全年級的第五名,雖然是決賽班級裡倒數第二名的,但卻使我們班的名字能在運動會的廣播中聽到,這真的是畢業前,給我們自己最大,也是最有意義的禮物。

  我們就像那塊不豐腴、貧瘠的田,但我們拿起努力的鋤頭,ㄧ步ㄧ步的努力,使自己更進一步,終究長出那用汗水所換來的稻米、果實,變成一塊名副其實的良田。

評語:文章結構完整,內容詳實平穩,遣詞造句上可再加強,多利用修辭增加文章的張力。
~~~~~~~~~~~~~~~~~~~~~~~~~~~~~~~~~~~~~~
   耕一畝田 909班 呂亞儒

  秋天,是一個豐收的季節。那飽滿的稻穗,隨著金風不斷的翻舞,不規律的搖曳著。

  一顆顆金黃色的稻穗;是辛勤的農夫造就了它;一片片綠油油的田地,也是他們孕育了它。縱使擁有的土地並不如自己想像中的美好,當沉靜的黑夜破了洞,曙光劃過天際,從雲層中射出時,辛勤的農夫們早已扛著鋤頭,為那畝田種下了無限生機。

  上帝自我們出生時,就賜給每個人一畝田各自耕種,有肥沃的,有貧瘠的。但不管自己所擁有的是如何的不起眼,仍須勤奮的工作。只要有心,鐵杵也可磨成鏽花針,再貧瘠的土地,也會因為你的努力而長出嫩芽;再貧瘠的土地,也會因為你付出的汗水,而更加的肥沃了。人生就是這樣。在學的我們,無法避免挑燈夜讀,想要讓你的勤學開花結果嗎?那就要先付出代價!寧靜的夜,偌大的空間,只剩下沙沙的書寫聲,寂寞的吼聲,吞噬了整個空間。

  一度心靈的躍動,生命的渴望,靈魂的憧憬都已塵封。讀書,是為了什麼?只是那張薄薄的文憑嗎?走出家門,呆坐在草地上想著。樹旁的大石頭上有條裂縫,縫裡竟是一株小草!小草並不會因為環境惡劣而甘心當一株溫室裡的小花。這一幕,給了我莫大的啟示。讀書並不只是為了得到好成績,而是在充滿熱情之下,所貫注的那種努力。此時坐在書桌前,儘管要讀到三更半夜,也頗有興致。因為我正在為上帝給我的那一畝田,勤勞的耕種啊!

  歷史可以不斷重演,但人們卻回不到過去。一畝田看似只是一畝田;人生,看似也只是一段歲月,但在這充滿未知數的世界裏,「努力」才會有「收穫」,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我寧願當個農夫,當個在豔陽下不停止耕耘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