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耕一畝田   911 莊凱鈞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這兩句金玉良言,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是真正能篤志力行、勤奮耕耘的人卻不多;多數人總抱持著守株待兔的心態,想要不勞而獲,卻不願踏實辛苦的耕耘。
  
  「想要得到豐碩的成果,就得先辛勤的耕耘;想要擁有美好的人生,就得先努力的奮鬥」,這是父親時常提醒我的一句話,也是扼阻我怠忽本分時的良方。
  
  許多人總希望嘗到甜美的果實,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得到回饋,就得先有等值的付出,否則,認真打拚的人相較於怠惰偷安、玩日愒歲的人,豈不是太不公平了?
  
  種田時的天災,就像人生中遇到的挫折,雖然挫折會使人鬥志磨損,但只要咬緊牙根挺下去,豐收時的喜悅終將屬於耕耘者。

評語:內容雖平實,但切合主題之餘,也須留意開展思路。
~~~~~~~~~~~~~~~~~~~~~~~~~~~~~~~
    耕一畝田    905 馮晨希

  是鷹,就應該搏擊天空;是魚,就應該悠游海洋;是人,就應該勤勞奮鬥。常言道:上帝是公平的,當它關了一扇窗,一定會再為你開啟一道門。也許每個人天生的資質不太一樣,但勤勞卻可以令你扭轉乾坤,努力可以讓你豐衣足食。

  人生,像是一畝田,我們來時帶著它──那本是一畝荒蕪,又寸草不生的土地。而在匆匆歲月裡,我們灌溉它,用盡各種肥料滋養它,直至它綠蔭叢生,然後漫山遍野……但有的人在半路卻成了迷途羔羊,或怠惰偷安,或任人宰割,使得可以的肥美消失殆盡,足憾終生。

  所以韓愈提出「業精於勤而荒於嬉」的警語﹗在求學路途中,我們都了解: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加上百分之一的運氣。但實際腳踏實地履行的又有幾人?噫!我亦如此!「一頂草帽和一把鋤頭」,此時便顯得格外廉價!而那最初擁有肥美的資本,也淪落為英雄無用武之地。

  請深深的相信,真的會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如果你的耕耘與收穫無法劃上等號,那麼一定是某處偏離了;請一試再試,寸草不生的田地並不會永久,肥沃的田地將屬於你,豐衣足食也將屬於你──只要辛勤,耕田。

評語:破題有力,敘事暢達。條理井然,措辭得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