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年級第二次段考寫作測驗題庫
題目(一):說真話的勇氣

說明:曾有人說:「在這個世間上,最悲哀的事,莫過於說謊。」而最需要勇氣的事,莫過於在面對龐大壓力時,還能不昧著自己的良心說出真話。「張釋之執法」一課中,廷尉張釋之面對皇帝時仍能直言抗辯、不徇私枉法的形象,是否令你印象深刻呢?「齊王好射」一文中,齊宣王身邊的臣子一味阿諛奉承的樣貌又給了你什麼樣的觀感呢?究竟,「由衷地說出真話」應具有多大的勇氣呢?而這個勇氣是人人都可以擁有的嗎?在你的生活裡,你遇過「需要你來說真話」的事件嗎?你又是如何展現你的勇氣呢?
請以「說真話的勇氣」為題,寫出你對說實話一事的相關經驗、體會或想法。
~~~~~~~~~~~~~~~~~~~~~~~~~~~~~~~~~~~~~~~~~~~~~~~~~~~~~~~~~~
題目(二):海闊天空的一步

說明:常言道:「退一步海闊天空」。在生活當中,大小齟齬摩擦在所難免,可人有時就是會在情緒的推波助瀾下,把芝麻綠豆般的小事演變為天大的事情,或因爭執而打得頭破血流、兩敗俱傷,或因口角而不相言語、冷戰數日,雙方終日都為此而憤憤不平、悒悒不樂。然而,彼此僵持不下而各生悶氣,到底是得不償失啊!其實只要各自退讓一步,往往就能為彼此掙得更大的空間,使各自能心平氣和地挽回原本的友好情誼。
請你以「海闊天空的一步」為題,就你的生活經驗揀選一件令你印象深刻的事件,書寫相關體會與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