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的一步    813  林育嫺

  記得國小時,不小心打破爸爸珍藏已久的花瓶,當下的我只顧著湮滅證據收拾殘局,把碎片都藏在衣櫥裡,沒想過要去自首。只要走過衣櫥,我的罪惡感就無法平息,看到衣櫥正提醒著:快點向爸爸坦承。一次又一次攪動不安的良心,一天又一天的過去,我終究無法向爸爸開口,坦承自己的錯誤。直到有一次我看到了一篇有關誠實的文章,文章中彷彿向我讓對話:對爸爸誠實的說出我打破花瓶,才是我應該做的事實。

  掙扎又猶豫,害怕又焦慮,不安的良心已折磨自己多日,終於我向爸爸坦承打破他的花瓶,從衣櫥繳出證據。出乎意料之外,爸爸的反應既不生氣,反而還說:花瓶對我意義非凡,你能誠實面對錯誤,更寶貴更值得。這一席話心中的扛多日的大石終於釋放,我學到以誠實面對,是多麼的重要的一步。頓時領悟何謂海闊天空,回到房間看到衣櫥,竟然沒有任何的陰霾,感受雨過天青的自在。

  欺騙、不安、惶恐、害怕竟然是阻止海闊天空的一道堅固的牆,如巍峨的山巒盤據我快樂的可能,但現在的我是截然不同,自在的呼吸空氣。再次聽別人說退一步海闊天空,我更加明瞭前人的智慧,誠實就像植物的根莖,能夠枝繁葉茂的海闊天空,有密不可分的關聯。

  如果我沒有勇氣,沒有誠實,海闊天空是遙不可及的桃花源,很簡單但不是容易做到,從打破花瓶學到生命的一課。

老師評語:能以根莖的道理作為譬喻,讓抽象的海闊天空具體。勇氣是不容易誠實更不容易,找出自己害怕、恐懼、不安的根源,讓自己的內心安定,就是定靜安慮得的道理。從事件說明起,如<酸橘子>、<愛蓮說>因物說理的章法,可以好好應用。10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