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的一步   814 施雅盈

  人生有很多的十字路口,而現實生活中的十字路口有許多來來往往的車子,很容易發生車禍。當我們和別人發生車禍,雙方受到傷害,對方倒在自己的車前,再前進一步便會輾到他,造成嚴重的後果,這時我們會趕緊後退,和他保持距離對吧?相對的,人與人之間發生衝突,我們是不是也該讓步呢?

  曾經,忘了是為了什麼和妹妹大打出手,但他當時的表情卻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當時,我們吵得不可開交,在客廳上演「拳擊擂臺」,他揮了我一拳,我還他一掌,如此幾次之後,沒有想到原本貼伏在地上的腳,也加入戰爭。突然一個不留神,妹妹不安分的腳,竟然襲擊我的肚子,由於實在是太痛了,一氣之下,我甩了他一巴掌就走了,幾秒過後就聽見那悽慘的哭聲。

  漸漸地,哭聲愈來愈小,後來轉為啜泣聲,在房間的我,越聽越不捨,心想,何必這樣對待自己的親妹妹呢?讓他多打幾拳也不會少塊肉啊!於是我走出房門,走向還坐在地板上啜泣的妹妹,摸了摸她的頭,說:「對不起!姐姐不該打你的。」沒想到他抱著我哭得更大聲了,我趕緊低頭看他,發現他滿是淚水的臉卻掛著笑容,看得我心都暖了,自己的嘴角也不禁上揚。

  有時候,其實不必為了小事大打出手,讓他,說不定得到的更多。現在想想,當時的我如果沒有退一步,向妹妹釋出歉意的話,現在的我們可能就不會關心彼此,無法像現在敞開心胸談天說地了吧?
~~~~~~~~~~~~~~~~~~~~~~~~~~~~~~~~~
     海闊天空的一步     816 謝宜杭

  退讓,是人們必須學習的課程之一,若彼此之間一直存在著鄙視和仇恨,那社會上也不需要人際關係了。要想消除彼此之間的隔閡,自己先自我反省一下,了解到底發生甚麼差錯造成誤會,再試著商量一下,或許這冷戰的局面可以被解除哦!
  
  前幾天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講敘一個住在鄉下的男子,擅自把家裡的黑色圍牆漆成白色,隔天從都市工作回家的弟弟非常生氣,一狀告上法院,而幾經協調都不肯和解,甚至還大打出手。像這種兄弟鬩牆,反目成仇的情況並不少見,造成事件的原因更有十分多種。一般人都知道遇到問題要先冷靜下來,但到了那種境地,還有誰能忍住迎面而來的怒氣呢?要想解決,平常就必須培養能理性看待事物的態度,肚量大的人,即使罵他也會包容下來,必須要向這種有品德的典範學習,世界才會和平。
  
  退一步是十分重要的,若沒有人遵守,那豈不是街上一群人都在爭吵了嗎?由此可知,彼此互退一步可是非常有用的。不僅能保住友誼,還能減少怒氣,延年益壽呢!

老師評語:文章舉例適當,道理分析清楚,惜例與理間的關聯略顯薄弱,可再補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