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困境中明白的一件事    91630

  人生就有如心電圖一般,高高低低起伏不定。人生若是沒困境的磨練,又如何有後來的璀璨人生呢?

  小學時,父母為了將我的數學運算速度練得快一點,讓我能在數學這方面更有利,不惜重本,從一年級起,就讓我去學「珠心算」。起初,抱著一種隨遇而安,搪塞父母的心態去學。然而,不久之後學著學著。竟然喜歡上這枯燥乏味的玩意兒!

  當我剛開始學時,可說是非常順利,別人一級、一級地向高處爬,我卻是一次跳兩級,好像是袋鼠一般的迅速。但上了高年級之後,練習的時間隨之遞減。在不知不覺中,之前那灼熱的手感,也隨著時間的流逝一點一滴的消失。到了一次九段的檢定時,成績不但沒有進步,反而像溜滑梯一般少了整整的二十分。成績公布時,我的心中泛起一抹的自責和感傷。

  經歷了首次的打擊後,我的心情瞬間墬入了谷底,甚至一度想放棄珠心算。但爸爸卻跟我說:「你自己所造成的後果,需要你後來自己更努力來彌補。」這句話就猶如當頭棒喝點醒了我。此後,我每天都撥空練習,使自己的實力能恢復之前聲勢,並且更上層樓,我也不再為了失敗而迷失方向,半年後的檢定,開始前心臟跳得愈來愈快,手也不停的顫抖,彷彿告訴我,布要在失敗了,所幸最後成績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竟然是最高的十段,此時我的心情真像坐雲霄飛車般雀躍不已!

  「靜海造就不出好水手」,當面對困境時,我體悟到了「困境是通往成功的墊腳石」只要努力地衝破它,就能譜出一首獨一無二的美好樂章!

老師的評語  立意取材:主旨正確 取材甚佳     結構組織:結構完整 層次不清
 遣詞造句:用詞適當     錯別字 格式 標點符號等:字跡整齊 版面清潔
  期許:集中思考 用心寫作
~~~~~~~~~~~~~~~~~~~~~~~~~~~~~~~~
     我在困難中明白的一件事      九年十六班 洪聖峰
  
  痛苦,雖然難受,但卻是燦爛未來的必經道路,古人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每逢困境而痛苦時,隨之而來的就是解決困難後的快樂,這道理可能很微小但意義深遠、可能廣大卻只有幾個要點﹁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到底如何便要親自體會了。
  
  還記得自己曾有一次考試失利而一蹶不振,但在冷靜之後慢慢思考:﹁這次考試哪裡不夠用心?﹂、﹁這次的教訓告訴了自己什麼?﹂慢慢的去理解、體會,並以這次的教訓作為警惕:﹁自己不能再犯相同的錯誤,不應該因此而灰心應該再更努力去學習來面對下一次的考試。﹂或許這次只是不小心失誤,但能去解決困境的問題,對我而言卻意義深遠啊!
  
  國父孫中山先生面對每一次失敗時並沒有退縮而是更努力、更堅強奮鬥直到成功;美國面臨英國不承認其獨立時也不退縮,而是越打越勇,最後終於在其他國家的幫忙下獨立成功,歷史上的種種事件都不斷的告訴著我們遇到困境,要學習冷靜思考,才能愈挫愈勇。
  
  以古為鑑,面對著困難的我終於明白:﹁困難如同惡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正所謂﹁靜海造不出好水手﹂,就是這個意思吧。也許困難是災難,它會摧毀人們的希望,但困難也可能是希望,照亮了度過其而體會、感悟的人們,不是嗎?
  
  ﹁人恆過,然後能改﹂一個小事啟發了一個人,更會影響更多的人,更多的人則可能改變一個世界的觀念。遇到困難時不要背對它,請正面面對它、了解它、體悟它,即使是多小的困難,如果大家都不去理會它,則﹁積羽沉舟﹂,總有一天它將會是壓垮成功的一根稻草,反之如果大家都能了解困境不足畏,那它也可能成為改變全世界的一搓小火花!

老師的叮嚀:
立意取材
1. 主旨明確,頗切題意
2. 取材甚佳
結構組織
1. 結構鬆散
2. 層次不清
遣詞造句
1. 詞彙豐富
2. 力求前後順暢文意充足
3. 用詞有誤
錯別字、格式與標點符號等
1. 字跡整齊,版面清潔
2. 注意缺漏字
3. 有錯別字
期許
1. 訂正錯別字
2. 集中思考,用心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