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的一步    8年12班   李芷瑄

  現在的社會越來越糟糕,看別人一眼的下場就是死,會不會太誇張了點?有些國中生,因為被別人撞到而找了大批人馬打人,而對方也找了一堆人,最後因為這一點小事而打得頭破血流、兩敗俱傷,不是很可笑嗎?為何不退一步想想:如果當時道歉的話就不會發生悲劇了。凡事都要先想清楚再動作,才不會把事情鬧大,遺憾終生!

  媽媽之前跟我講了一個小故事,內容是:「有兩位人家,一位在家裡不小心把水杯弄破了,被家人罵,而弄破水杯的人也對家人說:『幹嘛把水杯放在這裡啊!放在高處不是比較安全嗎?』而家人也說:『那你幹嘛不注意一點呢?看到水杯怕會把它弄破那就離它遠一點啊!』因為這一個水杯,搞得這家庭冷戰了兩個星期。另一位呢,是被椅子絆倒,家人看到,馬上衝過去道歉,並且向他說:『是我的錯,我不該把椅子放在那裡而害你被絆倒。』被絆倒的人也說:是我眼睛瞎了,沒看到椅子在那,所以才絆倒的!』兩人便一起去擦藥了。」兩人各退一步不是很好嗎?最後兩人的感情也越來越好,第一位人家因為爭執不下,所以感情漸漸疏遠。久了,自己一定會後悔的!

  記得小學三年級,我是班上的風紀,我最要好的同學因為不懂一些題目,所以和同學一起討論,但那時上課鐘響了,我該管秩序了,所以向她說:「上課了喔!」她卻回我說:「所以呢?」我一氣之下回她:「那妳以後當風紀就不要這樣喊!」我們兩個因此而冷戰了好久。我當時也非常後悔自己的衝動魯莽!

  有許多爭執衝突可以先想想我該怎麼做才不會搞得這麼大,有些人因為一點小事,沒有理性處理,而失去對他來說很重要的人。我們都應各退一步,理直氣和,禮讓別人,這樣社會才會美好和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