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響自己最深的一句話 925 吳怡萱

  在千千萬萬篇行雲流水的文章中,我對每個經過作家雕飾的句子的印象多半如過眼雲煙,但是唯有一句在我人生低潮期,引領我走出困境,甚至為我開啟康莊大道的佳句,深刻在我心坎裡,永誌不忘。

  一篇巧妙的文章,總能默默地在人的腦海裡織出一層層透明網,讓人不知不覺中,於日常生活實踐一切,在《人生沒有彩排》一書中我體會到這個道理。「世上最珍貴的事物,不是得不到的和剛失去的,而是把握當下便能掌握的幸福。」書中藉由一個故事闡述此道理:一隻廟宇裡的蜘蛛乞求神明讓它轉世成人,神明答應它,並使它成為一位沉魚落雁的少女。變為少女後不料心儀的對象愛上別人,自己又被許配為別人的妻子,就在她彌留之際,為她哀傷的丈夫正要自殺,靈魂出竅的她趕緊回魂,緊抱她的丈夫,並頓悟什麼才是最珍貴的。

  直到我國小五年級,因為母親疾病纏身,才又喚起我對這個故事、這句話的記憶。那時,看著瘦弱的母親,我的內心五味雜陳,由於過去的母親就像在我身邊任勞任怨的超人,轉眼間卻變得骨瘦如柴,使我如一艘失了避風港的小船,在滄茫的大海中失去方向。至此,我才赫然明白,家人就是最靠近我的幸福。

  人生中總有過多的雜念縈繞於心,「物之可以足吾欲者有限」,「知足」二字雖易,但要實踐卻難,銘記這句話後,它就像莫逆之交般,不時在我身邊提醒自己拾起遺落在腳邊的幸福。

評語:事例、句子扣合主題發揮,文字優美。不過部分語句須注意流暢性,避免過多「我」字重複出現。
~~~~~~~~~~~~~~~~~~~~~~~~

   影響自己最深的一句話    926 林雅婷

  《增廣賢文》:「平生只會說人短,何不回頭把己量。」當你在責備他人的同時,其實就是間接誇獎自己。人們總是一味的認為自己的見解是對的,將所有的錯誤指向別人,卻從來都不懂得反求諸己。

  生氣是一種心情的發洩,但它豈不是一種愚昧的行為嗎?對我來說,責備是每天的功課,當我看見別人的缺點時,總是和朋友一同數落他人的不是,當妹妹直接搶走我手上的飲料時,總是大聲的責備她,殊不知她就是我行為的最佳寫照。早晨的陽光輕輕地將我搖醒,伴隨著濃濃的睡意,朦朧間我看見妹妹在偷翻我的抽屜,我和她的戰火就此揭開序幕。震耳欲聾的斥責聲劃破天際,我和她一句又一句的爭吵聲足以把屋頂給掀了,直到媽媽出現,戰火才稍稍平息。對於接二連三的紛爭我厭煩了,我想大聲的說:生氣,我受夠了!

  書是沉澱心情最好工具,帶著憤怒的心情,我翻著一本本的書找尋心靈的解藥。剎那間「平生只會說人短,何不回頭把己量」這句話與我相逢於書海之中,此時我的想法有了很大的轉變。我決定撫平忿怒,用最真誠的心去和妹妹溝通,明確告知我的感受,使他了解我生氣的原因。隨後我和她的戰爭已停歇多年,而心情也平靜許多。

  人常常忘記當我們以一根指頭指責他人時,其實有四根手指指向自己。我們如何對待別人,別人必會以此對待你,所以今後做人要適時的反省自己,不要永遠將錯誤推到他人身上以求心安理得。

評語:敘述完整,文字優美,主旨明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