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度想,讓世界更美好   727  李昱勳

  古人有云:『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轉。』而有些人也常說:『當遇到轉彎時,要記得轉個彎,否則你就會碰壁。』這些金玉良言都在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換個角度想,世界將會更美好。』有時候,一件事情並非只有眼前的局面,換個角度觀察、轉個方向思考,許多令人感到煩惱、棘手的事都將豁然開朗、迎刃而解。

  曾經有一次,我不小心做錯了事情,父母非常生氣的罵我、打我,並且叫我去半蹲。我起初非常憤怒,心想:『這種事為何要如此小題大作?』我愈想愈氣,但突然心中閃過了一個念頭,就是『冷靜』。冷靜下來後,我換個角度思考,才明白父母如此打我、罵我,是為了要我改過,希望我可以更好,不要犯同樣的錯。今天他們打我是不願放棄我,如果我是別人家的小孩,他們早已放棄了我,根本連罵都懶得罵,更別提甚麼打、罰站了 ! 這樣想之後,我心中滿懷感恩,感謝我的父母,心中的怨氣,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

  換個角度想,心中的鬱抑,就能從原本的烏雲密布撥雲見日,許多故事也在強調這個道理。我曾聽過一個故事:一個年輕人在印刷廠工作,某天,他要送一大批參考書到二十樓的辦公室。他原本想坐電梯,但警衛卻一再羞辱他,他一氣之下將參考書丟在樓梯旁,並辭去工作,怒氣沖沖的走了。從此他奮發向上、含淚苦讀,終於如願考上大學,出了社會當一個名醫。某天,他開車又經過那棟大樓,他的腦筋突然一轉,想想自己:要不是當年的警衛,哪有今天的成就?他不也是生命中的貴人?這個 故事也告訴了我們,生活中遭遇人事物的磨難,換個角度想,心情可以海闊天空,使敵人變成挹注的力量。

  有時候,我們過度的鑽牛角尖,不但得不到想要的,反而使自己更加痛苦、難受,因此,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應該冷靜下來,換個角度觀察,客觀思考;不但有利於我們解決問題,也能使我們釋懷,並快速的整理心情,繼續邁向未來。世事多變,換個角度想,實在是無比的重要,我們應該好好學習,並將這個道理融會貫通,運用在生活中才是。

                 老師評語:
       娓娓道來,事理明確,脈絡分明,行文流暢。
       能舉己例,引出社會成功事例,論述具有說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