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   陳人豪    把愛送到蘭嶼
從古至今,經歷過無數天災,例如:地震、颱風、火山噴發、龍捲風……等等。每一次嚴重的傷害,都帶給我們極大的震撼;每一次遭受摧毀的景象,都令人觸目驚心,對於當地飽受困苦的災民們,正是最需要的到我們關歡與幫助。遭受天秤颱風吞噬竟是達悟族的蘭嶼。

「瀲灩波光閃耀著水面,充滿活力的陽光讓蘭嶼美得如夢似幻!」這就是蘭嶼,一個零汙染碧海藍天的小島,達悟族是這座島上的精神指標。位於最北端的朗島村,雖然並不是觀光客最熱門的景點,但憑藉著一處平靜的海灣,孕育了豐富的海洋世界。隨著公路往下走,最熱鬧的椰油村隨即出現在眼前,鄉公所、加油站、港口都設置在這。沿著公路持續直奔,將會看到各式各樣的餐廳,這裡就是蘭嶼最著名的美食天堂─紅頭村。

光是看到菜單就足以令人垂涎三尺,正是遊客最喜愛去的景點之一。「躲在雲後的夕陽,將溫暖的霞光灑在蘭嶼的海面上!」這就是蘭嶼,一個令我羨慕、美麗的小島。

就在八月天秤颱風肆虐蘭嶼,震驚的消息從新聞畫面的直播中,我看到並不是碧海、並不是藍天,而是一片荒蕪和殘破不堪,道路坎坷柔腸寸斷,房屋倒塌經過浩劫,慘亂的廢墟不是我記憶目中的蘭嶼。看完這則報導,心中不禁湧出一股感慨,大自然的怒號是遠超乎我們想像。就在一夕之間,蘭嶼多年先輩的經營,被毀滅了。面對這荒涼的家園,蘭嶼的居民們並沒有放棄,憑著一股堅持的力量再度站起來。政府和社會大眾的力量一同幫助他們,讓蘭嶼再次恢復笑顏。

有時大自然就像一個無情的盜獵者,不惜付出多大代價,在你不知不覺中就奪取了你所擁有的一切,也許家會消失,也許橋梁會斷裂,也許親人會永別,也許美好家園化為烏有,但我相信憑著樂觀與不放棄的精神,一定可以重建家園,九二一沒有震垮台灣,天秤更不會吹垮蘭嶼。我們拿出一己之力,幫助受難的災民。這場風暴對蘭嶼來說並不是歸零,而是重新開始啟動和外界的心橋,相連我們的愛心。

老師評語:因為你可以仔細的說出蘭嶼的朗島村,提出親炙蘭嶼的土地,前後的對比在強烈一些,送出去的愛才有溫度。最後提出新的觀點,很不錯道理的格局上看到你個人的思考。101.10.24
~~~~~~~~~~~~~~~~~~~~~~~~~~~~~~~~~~~~~~~~~~~~~~~~~~~~~~~~~~~
    906  陳瑀臻    送愛到蘭嶼

  無情的颱風,奪走了蘭嶼美麗的容顏。無情的颱風,吹垮了多少人自信的心?無情的颱風,又得到了多少人悲痛的眼淚?雖然家鄉毀了……心碎了……但島上的居民必須默默接受颱風的肆虐,他們必須輕輕擦掉臉上的淚水,堅強的站起來,迎接明天的太陽,重建自己美麗的家鄉蘭嶼。

  一個用火山島凝結而成的蘭嶼;一個碧海藍天美不勝收的蘭嶼;一個充滿著濃濃人情味的蘭嶼,就在八月下旬時,天坪颱風來到蘭嶼作客,這位客人非常的不禮貌!它請海浪先生向蘭嶼的居民「問聲好」,它的一聲問候卻也成了一場大災難。海邊的拼板舟全都因為它的問候,而面目全「飛」。當他走進蘭嶼時,可說是「氣勢非凡」呀!屋頂飛了、樹倒了、路毀了,蘭嶼遍體麟傷!當他要離開時,卻流連徬徨,再次的造訪,毫不客氣的帶走地表的容顏,帶走了蘭嶼人原有的快樂與幸福,帶走了蘭嶼獨一無二的景觀特色,只留下蘭嶼人的悲傷與不捨。

  看著慘不忍睹的蘭嶼,蘭嶼人的居民,並不是站在原地哭泣!並不是站在原地甚麼也不做,他們收起淚水,打起精神,秉持一定要讓蘭嶼昔日的美貌!他們的心不冷漠也不孤獨,因為有地送來滿滿的鼓勵與溫暖的人情味。

  曾經聽過蘭嶼的居民說過一句話:「路斷了、牆倒了、船毀了、糧空了…但,我們還在!大家一起堅強面對,蘭嶼很快就能災後重生!」這句話讓我十分感動,讓我看見蘭嶼人堅強的心,不論發生了甚麼事,只要大家的心都還在,我相信,明天的太陽依然為你照亮著。

老師評語:用譬喻的手法是文章的特色,再補你的自然風景,用文字的鼓勵激勵達悟人。遣詞造句可以再斟酌,精準的用字也能有排比修辭的張力。101.1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