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超連結/把心得唱出來—閱讀星光K歌賽
 

那些落選的孩子們開始擠進辦公室,「老師,你可以再讓評審看初賽影片嗎?裁判會發現誤判了!」原來孩子真的好在意這場K歌大賽……

 

圖/LucKy wei

「今天的星光大道是蕭敬騰PK楊宗緯,超級精采,記得看哦!」「你真的很閒耶,你的娛樂消遣和國中生沒兩樣。」「全台灣都瘋他們兩個,好不好?」兩位老師的對話,讓我想起那天在圖書室,有位學生在看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時不自覺哼唱出林俊傑的〈江南〉……

於是,我突發奇想,丹鳳的學生喜歡唱歌,如果可以把閱讀和唱歌這兩件看起來毫不相涉的事連結在一起,兩者碰撞出來的火花,應該會挺另類、好玩的吧!

那就先到班上試水溫,辦班級K歌大賽。

當書籍遇到歌曲

當我告訴學生,如果想在圖書室唱歌給同學聽,就先交出五十個字以內的心得,心得的內容,只要告訴大家:這首歌為何可以取代閱讀心得?以及書籍和歌曲的關聯性是什麼,這樣就能成功取得班上K歌大賽的參賽權。

沒想到,這個建議一說出,班上幾個孩子幾乎天天下課就跑進圖書室。心急的他們,想靠下課十分鐘就找到一本書,來圓大展歌喉的夢想。

後來,這個消息竟在校園開始流傳。一些不認識的學生,開始聚攏在我辦公室前。「老師,請問K歌大賽,別班的同學,可以參加嗎?」一個小女生問。我說:「你想參加,就要先填心得歌單哦!」

「那是什麼?」「告訴聽眾,為什麼這首歌可以代表你看完一本書的心情!」小女孩又開心的問:「聽起來不難,也挺好玩。老師,會開放給別班一起PK嗎?」

「班上的閱讀K歌活動辦完後,在十一月,會辦全校性的閱讀星光K歌大賽,你可以代表班上參加初賽!每班最多只能有兩組參賽。如果進入決賽,我們會為大家做星光選手海報、加油粉絲團影片、三天專業的彩排。最重要的是,有高額獎金等著你們哦!」我連珠炮說完。女孩尖叫:「丹鳳也要辦星光大道歌唱大賽了,Ya!」

但沒想到,十一月的初賽,就累垮社群老師。一周內,我們要聽完一百二十多組的歌曲。平均一天,有三十首歌在我們耳邊唱出來。

比賽過程裡,有些孩子雖五音不全,卻賣力唱完一分鐘的歌曲。有些孩子大字不識幾個,就委請同學協助他完成心得歌單。那種想進決賽的心意,讓評審都好感動。

幾位中途班的學生,為了參賽,和玲冠老師約定,天天準時到學校,他們要好好學習,換取一張決賽資格單。不少學生練到聲音啞了,還是繼續唱,還有,同一張心得歌單被孩子拿回去塗寫十多次,只想順利闖進決賽。

短短的五天初賽,我被這些故事感動到泛淚。

閱讀也能大變身

一個小小的活動,竟承載這麼多人的希望。

只是,當十五組決賽名單公布後,那些落選的孩子們開始擠進辦公室,「老師,你可以再讓評審看初賽影片嗎?裁判會發現誤判了!」「我快要發瘋了。班上同學都準備好要當我的粉絲了,我怎麼會落選?」「我有轉音、飆高音,為什麼還是輸?」孩子們抱怨評分不公,啜泣、落淚、嘶吼叫罵。

這是我從來沒有想像過的畫面,原來孩子真的好在意這場K歌大賽。我唯一能做的是,傾聽他們的委屈,陪伴他們。

但有趣的是,這群孩子常常幾分鐘後,又戲劇化的從地獄爬到天堂,生龍活虎起來。然後,他們信誓旦旦告訴我,明年一定捲土重來,請我再準備一個更體面的場子,讓他們雪恥。

孩子們的話,讓我開始斤斤計較起活動的細節。除了設計參賽者的海報、拍攝粉絲團的加油影片放到YouTube、剪輯十五首歌的音樂供學生演唱、集訓決賽選手外,還要布置會場、邀請決賽評審、設計活動流程單,也得找活動主持人。

幸好,工作坊的虹臻、薏婷、仲玉、玉婷、璟豐、岳璋、木財,一有機會,就輪流陪著我加班,支援我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

另外,夥伴還商請昊剛協助音響器材,請託彥江老師擔任K歌影片的後製,更遊說很受學生歡迎的芳婷老師,和我搭檔K歌大賽的主持人。

放學後的校園,處處可見老師和孩子排舞練唱的身影。最感人的是,願意情義相挺而演唱的各位老師:靜薇、宜君、杏宜、文祥、俊豪、瑞顯……那天寒流來襲,十度的低溫,但熱血的大家,絲毫不為所動。

工作夥伴迎著晨曦開始動工,從舞台的氣球布置、參賽師生的海報張貼、音響設備的測試、燈光的管控,都在早上七點前完工。

孩子們克服站在三千人面前唱歌的恐懼,賣力演唱。全校師生聽得如癡如醉。

我們因為熱愛唱歌而認識閱讀,因為閱讀K歌而成為丹鳳星光。師生出色的歌舞展演,讓現場觀眾拍紅了手心,不斷升起「安可、安可」的歡樂之聲。

這個冬天,我們用歌聲鼓勵學生閱讀,也用音樂豐富閱讀的風貌。原來,閱讀可以變身成各種形式,圍繞在我們身邊。

●閱讀星光K歌大賽,可以這樣做

1.分為教師組及學生組,讓全校所有老師、學生,自由報名參加。每班最多兩隊,每隊人數以三人為限。(粉絲團人數不限)

2.學生自選一首歌曲,並填寫個人報名表及心得歌單。(書名、演唱歌曲,以及歌曲與閱讀書籍間的關聯性,以五十字為限。)

3.評分標準中,歌曲與閱讀心得的結合能力,必須占百分之二十以上。(其他標準,如音色、台風、創意、粉絲團,可斟酌分配比例。)

●摘自寶瓶文化出版《愛讀書──我如何翻轉8000個孩子的閱讀信仰》

【2014/10/02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