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91  

聯合報寫作教室:我的文章我做主/聯合報寫作教室黃甲乙老師

寫文章就像烹煮一道菜餚,色、香、味俱全的佳餚固然誘人味蕾,但食材本身合不合乎饕客脾胃也是重點。同樣料理「魚」,你有可能取材白鯧、鰻魚、鱈魚、鮭魚、虱目魚,甚至選擇像電影《總鋪師》裡受爭議的鱷魚,而饕客們則各有偏好。因此,食材的選取,常已決定了菜餚的基調風味,而一篇文章的取材,也常影響了文章的品質。


因而,下筆前的取材非常重要,常常要審度其深淺與合適性,就像有些魚可能適合煎炸,不宜煮湯,有些料理要考慮肉質纖細程度或腥味濃淡,或考量到獨特性等等。取材時若心思繁亂,就像起漣漪的水紋,無法思想澄明地去尋思到適切的材料,所以此時要有冷靜的頭腦、靈明的心思,看到材料的幽微之處,選取出最適當的材料。


以「令人期待的十二月」為例,要如何取材呢?首先我們要讓心情沉靜下來,從生活經驗中去尋找跟這個主題相關的材料,最簡易的尋思方式當然是利用「心智圖」或「六何法」。以「心智圖」來說,圖
示如下:

畫好「心智圖」便可從圖中選擇你想呈現給讀者的較優質的材料,統整拼裝之後,即可示人。再以「六何法」來思考,表列如下:

主題/令人期待的12月
何人/每年12月有什麼會在你身邊?比如:聖誕老公公、固定在12月去探望你領養的孤兒……
何事/往年12月通常會發生什麼特別的事?如:賀歲電影、跨年晚會……
何時/有哪一年的12月特別令你覺得溫馨難忘,而期待今年重溫舊夢嗎?
何地/這些令你雀躍的事都在哪些地點發生呢?火鍋店?溫泉旅館?
為何/你為什麼會期待12月的到來,而不是其他月份呢?
如何/你期待的過程心情如何?會做一些什麼特別的準備嗎?

其實如果你的生活經驗夠豐富,面對作文題目時心思平靜,就能運
用「心智圖」或「六何法」想像出非常多的素材,而這些繽紛斑斕的
生活點滴都是我們取材成文的寶藏,只要你能細加擇取,編織成篇,
自然一道可口的佳餚就能上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