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關於學習的名言

來源:學習啦整理 | 作者:未知 | 本文已影響 28308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有語云:“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下面孔子關於學習的名言

1.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2. 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3.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4.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5.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6. 朝聞道,夕死可矣。
7.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8.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9. 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10.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11. 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12.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13. 蓋有不知而作之者,我無是也。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多見而識之,知之次也。
14. 以能問於不能,以多問於寡;有若無,實若虛,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嘗從事於斯
矣。」
15.
興於《詩》,立於禮.成于樂
16.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17. 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
18. 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19. 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
20. 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