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轉彎  903黃子宸

     生活中,我們可能會遭遇挫折,當麻煩無預警降臨時,難免心情鬱卒。因此境隨心轉,突破困境的這門課題,就非學不可。

 

    國小時,那是一個晴空萬里的午後,我正在一邊哼著喜愛的歌謠,一邊從美術班走回家。我的心情像剛才任我揮灑的群青、品紅、鵝黃一般,繽紛燦爛美好至極。誰知烏雲像半路殺出的程咬金,在澄澈的天空上翻倒墨汁,還故意鬧彆扭,倒下傾盆大雨。幸好旁邊就是騎樓,我趕緊跳進去。半小時後,外頭仍是大雨滂沱、霹靂環起。真的非常倒楣!這時我看見離我不遠處有一間超商,門口的傘筒插著一隻大傘,我竟起了貪念,跑過去想據它為己有!

 

   當我的手握住那把傘時,我聽見良心正在呼喚我:不可以拿,這不是自己的東西;焦躁想回家的慾望,卻在內心急竄著。燠熱已被逐出,但雨水似乎還在扭脾氣,雨勢加劇,空氣濕轆難耐。該如何是好呢?過了一番掙扎我順從後者,因為我認為等到雨停才走,就好了。若自己是傘主,自己的傘被偷了,感覺一定不好受。看著姆指大的雨花正在刷洗地面,機車行過,拉扯著柏油路上的水紋,排水溝忙碌的引導剛加入的新成員。

 

  雨停之後,我突然有種莫名的快樂湧上心頭,心想:是不是剛才的轉念對了呢?我帶著微笑,踩著洗刷乾淨的路面,哼著歌返家。天際又恢復成令人愉悅的淺藍。

 

老師評語:

○文筆浪漫,特別是文中色彩的用法。

○事例偏「同理心」不大像「轉彎」,有點危險。

又:

○大雨滂沱霹靂環起西北雨的特色,如果雨水鎖定在西北雨,則雨過天青的顏色,又可以增加文字色澤。加一段雨景提供轉彎的伏筆。104.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