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我懷著雀躍的心情前往了火車站,準備回去老家看看舊時的風貌。老家的空氣一直很乾淨,相比都市,隨然沒有那麼便利發達,卻也能令人好好放鬆。
 
  火車一路奔馳,偶爾停在幾站,車窗外的風景由大樓漸漸轉變成綠意,摻雜幾些芒草搖晃的問候,一切皆是平靜、恬淡及自然,我到了目的地已是正午,老家依舊在曲折蜿蜒的小路之中佇立,與小時候很像很像,童年的回憶瞬間湧上了心頭。我看見遠方的人影正在招手,便緩緩的走了過去,陳舊的三合院倒映著兒時的背影。還記得每次一回來,廳中都會有一個橙色的大水桶,裡面放滿了冰塊和冰水,用手碰下,清涼無比,仔細翻攪的話,裡面會有很多大人們放的飲料,而我都會把袖子挽起,伸手偷偷地拿個一兩瓶,然後跑到後頭喝,真是好不開心。
 
  可是如今老家已經不復熱鬧,年輕人和孩子都已經搬離,只剩下幾個長輩仍守著此地順便養老,我看著這些冷清心情五味雜陳。不只老家,其實很多鄉下地區也是如此,熱鬧的場景隨著工商業和資訊業的發達而漸漸轉移到了都市,鄉下開始無人願意勞動,成了老一輩人的安養中心,我看著仍然熱情的長輩,聽他們說著他們最驕傲輝煌的事,最後也忍不住提出心裡的疑惑,而我得到了令我難忘的一句話:「因為我們在這片土地長大,被這片土地給呵護,在這片土地過了大半輩子,我們又為甚麼要去一個陌生的地方生活?」
 
  是啊,因為有太多的美好,可惜只存在於回憶中,所以老人家不願就此離開,老家已不復當年熱鬧,卻依然充滿前人的智慧和心血,還有很多無窮無盡的文化寶藏。
 
  我了解,雖然這並不是個令人滿意的一天,但我從中學到了寶貴的經驗,收穫滿滿,我由衷感謝。
 
老師評語:精確轉折加深文字能量,利己利人,加油。104.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