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技巧/精彩文章怎麼開頭?

圖片來源/DncnH(CC BY-SA 2.0)

分享
 

當我們設計了「回憶媒介」登場的方式之後,千萬別忘了,應試作文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千萬不可以「離題」。一旦評審老師讀完第一段,覺得內容跟題目毫無關係,再漂亮的「鳳首」設計,也變得毫無價值。

因此,要怎麼編排文章第一段的內容,才能「不離題」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第一段能夠「緊扣題目」,直接把想陳述的重點與題目緊密地連結在一起。

例如:104年會考題目是〈捨不得〉,若文章主旨是想陳述「捨不得開計程車的父親工作的辛勞」、「捨不得流逝的美好童年時光」,在文章的第一段,除了運用「回憶媒介」開展文章之外,還要緊扣題目「捨不得」:

 

 

分享
 

我們再試試另外一個考題〈那一刻真美〉,倘若運用「睹物思情法」來開頭,又該如何設計呢?

 

 

分享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趙文霙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