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的回憶       718   黃鈺閔

    人的一生會經歷許多事。有些如同加冕儀式,身負重任而榮耀無比;有的如同冰天凍地中的一把火炬,溫暖你的心房。更有些儼然是被呼了熱辣辣的一巴掌,使你痛徹心扉,如同那一次的   接力賽!

     

    「真的嗎?」「哇!好高興!」在國小五年級,我們班從十二個班中脫穎而出,進入決賽。大家開始努力加強訓練,惟恐失去這最後一次得獎的機會。

     

    「一二、一二」運動會當天,大家做著暖身操,等待、等待、再等待。比完四年級接力賽了,大家如坐針氈,穿上號碼衣。「碰!」比賽開始,第一棒個個如同獵豹,臉上露出猙獰的表情,「接!」第二棒起跑了。我站在場上「背號十號」,「什麼?第九棒已經完成接棒?」我匆忙站上紅色的跑道上,這空氣   有點緊張;這天空   有點灰暗;這加油聲   有點不對勁。「接   」我回過神來,急忙助跑,握緊棒子向前衝刺,「噹   」棒子居然從我手中逃跑,心中擂起一陣戰鼓,「咚咚   咚咚   」,我撿起棒子,想以狼犬的速度彌補過失。

     

    <唰   」我跌倒了!淚水在眼眶中打轉,一名名跑者從我眼前飛奔而過,戰鼓聲達到沸點   停了,我那盼望的心也隨之破碎,一群灰狼奔進我的心房,露出一抹獰笑,叼起一塊塊碎片,長嘯而去!我狼狽的爬起身子,用盡最後的力量,完成接棒。跑進場內,我嚎啕大哭,卻沒有得到任何一個人的安慰,賽後,我們以一步之差飲恨第五名。大家悶悶不樂走回教室,如千刀萬剮的是他們的冷嘲熱諷,我,像被釘過的木板,就算拔出當中的釘子,那種痛,卻是亙古不變,無法撫平。

  

    現在,想起這段往事,我有了一番新的體會:跌倒了,就毫無所謂的站起來,流血了,就坦然的擦拭。明天,燦爛的太陽仍會對我們散發光芒,明天,清爽的微風仍會向我們撲面而來。「失敗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你逃避現實」,我想:至少我面對了。

 

評語:

一、內容切題,文句流暢生動。生動的筆法刻劃跑者的心情起落,以灰狼的獰笑寫出他方的勝利姿態、以木板上的釘痕顯現自己心中不能回復的傷痛,這些表現手法均佳。

二、啟發部分,若可以再多陳述。鈺閔是如何得到新的體會呢?中間的轉折應該在文章中加以說明。

三、「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面對它是第一步,放下它才能不再被侷限、牽制,才能真正走出自己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