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教室/看廣告 學布局
 
【聯合報╱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吳玫香撰寫】

打開電視,每天都有許多的廣告在我們面前晃動爭寵,你還記得它們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嗎?

廣告連連看:

A.客人點菜。究竟是三杯田雞,還是三杯飛機? ˙汽車
B.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        ˙提神飲料
C.面對男士邀約總是說「好啊」的小敏。 ˙喉糖

一則好的廣告必定有著精心的布局,如此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引起注意,使人們印象深刻,達到最大的廣告效益。你知道嗎?看廣告也能學布局!

 

 

一、對比式結構

為了突顯產品的優勢,廣告常以對比手法呈現人物使用前、後的差異,以達到宣傳目的。例如一則巧克力棒的廣告:足球場上,一位嬌滴滴的古裝美人站在球門前,以撲蝶的姿態防守,自然一球也擋不住,惹得隊友罵聲連連,而這一切原來是飢餓所致;在吃下巧克力棒後,古裝美人立即恢復英雄本色,以俐落矯捷身手,擋下敵方攻勢。

此則廣告是以一體兩面的對比式結構,來呈現產品能隨時隨地消除飢餓,快速補充能量的特性。

 

 

二、鏡框式結構

許多情感取向的廣告,常使用鏡框式的結構演繹故事,為了引起觀眾共鳴,進而感興趣,例如《馬校長的合唱團》即是。第一幕,一群原住民小朋友,在馬校長的帶領下走上合唱比賽的舞台。而這個感人的故事就在馬校長雙手從容揚起的當下,揭開序幕。第二幕話說從頭,道出馬校長如何陪伴孩子一圓夢的過程。接著畫面再回到第一幕,在馬校長的引領下,這群孩子唱出天籟美聲,令現場觀眾為之動容。

這則廣告透過首、尾呈現相同時空場景的方式,使觀眾全然融入導演所打造的情境之中。

 

 

文章布局法:

相信只要學會上述兩種布局法,在遇到以下兩類作文題目時,便能派上用場。第一類是可帶出自我成長的題目,如:影響我最深的人、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等,皆可於文中使用對比式結構,呈現自我過去與現在的轉變,增加說服力。第二類是帶有回憶性質的題目,如:一段難忘的旅程、掌聲、我最懷念的人等,則可運用鏡框式結構,把「過去」的回憶嵌入中間段落,再藉由首末兩段「現在」情境空間的布置,達到前後呼應的效果,增加文章的感染力。

答案:A. 提神飲料、B.喉糖、C.汽車

 

(本文同時見刊於《聯合報》教育版)

 
 
 
相 關 新 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