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不停的跑,一直跑到他的祕密房間裡。他老是忘了天花板上的燈泡已經壞了,還想伸手開燈。他劃了
一根火柴,看著火花燃起,接著點亮幾根蠟燭。房間裡頓時充滿溫暖的金光,牆上出現了巨大的影子。
雨果習慣性的把手伸進之前放筆記本的口袋裡,口袋卻空空的。沒了筆記本,他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只好
走到房間裡堆放箱子的角落,把箱子移開,牆上立刻出現一個隱密的凹洞。雨果把手伸進洞裡,拉出一個
又大又重的東西。他解開綑在上頭的繩子和包裹的布。這個人偶是用齒輪和精密的機件組成的。自從爸爸
提起這個機器人的那一刻起,它就成了雨果生命的核心。

雨果的爸爸曾經擁有一家鐘錶店,同時也在一間古老的博物館兼差,負責照料館裡的時鐘。某個晚上,他
回家的時間比平常還要晚,雨果已經上床準備睡覺了。「長官」他告訴雨果:「對不起,我回來晚了。今
天我在博物館的…...閣樓裡,發現一件奇妙的東西。沒人知那個東西是怎麼來的,連老警衛也不知道;
不過,他記得的事情畢竟不多。那個東西是我所見過最美、也最複雜的機器。博物館卻沒有好好維護它,
太不應該了。」

「是什麼東西?」雨果問。「機械自動裝置。」「那是什麼?」「就是用發條啟動的玩偶,跟音樂盒或
玩具一樣,不過構造更複雜。我曾經看過類似的東西,像是擺在鳥籠裡、會唱歌的假鳥,或是會盪鞦韆
的機械空中飛人。但是,跟它們比起來,這個機器人更精巧、更有趣。」「怎麼說?」雨果十分好奇。

「這機器人會寫字,至少我是這麼認為。它坐在書桌前,手裡握著一枝筆。我看了機器人裡頭的構造,
發現它有上百個小零件,包括幾十個轉輪,轉輪邊緣刻著弧型和V字型的凹痕。如果這個機器人真的可
以動,我相信只要上緊發條,在桌上放一張紙,它那隻手臂在所有零件的交互作用下就會移動,並寫下
一些字句;也許是一首詩或是一個謎語。可惜它現在壞了、生鏽了,根本沒辦法做什麼。」

「它是誰做的?」雨果又問。「博物館裡沒人知道。不過,我所看過的機械自動裝置,都是魔術師做來
表演魔術用的。」「魔術師?」雨果很興奮。「有些魔術師原是鐘錶匠。他們運用自己的機械知識,製造
這類機械自動裝置,讓觀眾看得目瞪口呆。之所以會製作這些機器,就是要帶給觀眾驚喜,這些機器的確
也做到了。沒人猜得出這些神祕的機器人和機械動物為什麼會跳舞、寫字或是唱歌,它們栩栩如生,彷彿
是魔術師用手創造出來的生命;事實上,祕密就藏在那些齒輪裡。」

「你是鐘錶匠,」雨果說:「你一定能夠把它修好。」「我可不確定。它鏽得很厲害,有些零件也不見了。而且,我還有
許多事情要做。」雨果對修理時鐘也很拿手;他們家族裡的每個人都遺傳了這項天賦。雨果的爸爸總是拿一些壞了的時鐘
回家給兒子玩;雨果六歲的時候,就幾乎什麼都會修了。之後,每次他到爸爸的店裡,都會仔細觀看爸爸工作,還會忍不
住動手把多餘的零件組裝成小機械動物。爸爸總會得意的將雨果的作品展示在工作檯上。

「我可以看看那個機器人嗎?」雨果懇求著說:「拜託。」過了幾個晚上,爸爸偷偷把雨果帶到博物館的閣樓裡。就著昏
暗的光線,雨果看見已經損毀的模型船、雕像的頭、老招牌,還有成堆的殘破屋門。木架上排著很多裝有奇怪液體的玻璃
瓶,還有做出飛躍姿勢的鳥和貓的標本。

爸爸掀起一條發黃的白被單……機器人終於出現了。雨果當時就曉得──自己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刻。這個機器人非常精緻,
構造複雜得令人頭暈目眩,即使它已年久失修,卻依然氣宇非凡。

「你一定可以把它修好。」雨果輕聲的說:「你不想知道它會寫些什麼嗎?修好後,我們替它上發條,看看它會告訴我們什麼。」

「雨果,我得先把鐘錶店和博物館的鐘修好,到時再說吧。」爸爸說。不過,即使爸爸是在自己的鐘錶店裡工作,滿腦子卻都想著
那個機器人。雨果的爸爸為機器人畫的圖,很快就填滿了好幾本筆記本。他拆開機器人,小心的拆解零件,仔細的把所有零件一一
畫下來,並且清理乾淨,最後又耐心十足的將它們重新組合在一起。雨果的生日那天,爸爸像往常一樣帶他去看電影,並且把其中
一本筆記當作禮物送給他。

爸爸越來越專心投入修理機器人的工作了,還帶雨果去了幾趟博物館,跟他解說機械裝置運作的方式。他們樂觀的相信機器人一定修得好,還一起討論機器人修好後會寫些什麼。雨果和爸爸漸漸把機器人當成受傷的動物;他們正在醫治它,幫助它恢復健康。

有天晚上,老警衛忘了雨果的爸爸還在閣樓裡,就鎖上大門,把他關在博物館裡頭。

接下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雨果根本無法得知。
沒人知道是怎麼起火的。短短幾分鐘內,烈火就竄進了整棟大樓。
雨果為了等爸爸回來,整夜都沒睡;爸爸從未這麼晚還不回家。到了早上,屋門終於打開了,走進來的卻不是爸爸。

是克勞德叔叔。

「雨果,快點收拾你的東西。」克勞德叔叔說。他的呼吸像往常一樣透著酒氣。克勞德叔叔用一隻手摘下小小的金屬框眼鏡,接著又用另一隻手搓揉布滿血絲的眼睛。「你爸爸死了,我是你唯一的親人,你得跟著我。」

雨果一夜沒睡,整個人昏沉沉的,一時不太明白叔叔說的是什麼意思;他只聽到耳朵裡的血流拍擊聲沉重得有如時鐘走動的聲音。他恍恍惚惚的把衣服收進一個小皮箱裡,還放進一些工具和一副撲克牌,並且把爸爸送給他的硬皮筆記本塞進口袋。

叔叔和他一起走過寒冷的街道,同時跟他解釋火災和門被鎖住的事。雨果恨不得重重摔一跤,就這麼躺在人行道上,乾脆消失算了。都是他的錯!都是他要爸爸修理機器人,都怪他,爸爸才會死。

「你就當我的學徒吧。」模模糊糊的,他聽到叔叔這麼說。「你就和我一起住在車站裡,我會教你怎麼維護時鐘。『守鐘人的徒弟』,這個頭銜不賴吧!何況我已經老了,在牆壁間爬上爬下實在吃力。」

雨果的腦袋昏沉沉的,猶如一團迷霧;一時之間,千萬個問題破霧而出。最後,他只大聲的問了一句:「上學該怎麼辦……?」雨果的手仍然握著口袋裡的筆記本,他漫不經心的用食指摩擦封面。

叔叔不禁大笑。「啊,姪子呀!你很幸運,再也不用上學了。只要到了車站的牆後頭工作,根本沒有時間上學。你應該謝謝我才對。」克勞德叔叔重重的拍拍雨果的背,接著又說:「我們家族裡的每個人,向來都是鐘錶專家。你爸爸一定會以你為榮。動作快一點!」叔叔清了清喉嚨,從口袋裡掏出一把油膩膩的銀壺,湊在嘴上喝了起來。

爸爸的店門上漆著「鐘錶專家」這幾個字。雨果從小就認為,自己會像爸爸一樣,成為鐘錶專家。可是,自從機器人出現以後,他的想法改變了。他想當魔術師。雨果忽然興起逃走的念頭,叔叔彷彿看透他的心思,一把抓住他的後頸不放,叔姪倆就這麼一路走進火車站。

從此以後,雨果每天從早到晚都在黑暗中維護時鐘。他常常想像自己的頭腦也像機器一樣,裝滿了各種齒輪,這些齒輪會和他接觸的機械相互連結。能夠了解車站裡的時鐘是如何運作的,讓他很開心;知道該怎麼在牆裡爬上爬下、悄悄的把鐘調好,也讓他很有成就感。可是他整天幾乎吃不到什麼東西,克勞德叔叔還會大聲吼他;只要雨果做錯了什麼,叔叔就敲他的指節,還強迫他睡在地板上。

雨果最痛恨的是──克勞德叔叔甚至教他偷東西;如果不偷,就沒有東西吃。夜裡,雨果經常悄悄的哭著入睡,夢中不時會出現壞掉的時鐘和熊熊烈火。

取自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