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興趣請在這裡點選讀者俱樂部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作文能力亦不是一日所能成就的,多寫多看是一途徑。

     九年級組第一名   分享快樂    詹佳鑫    石牌國中   2007/12/21    
  有首歌:「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快樂,是中獎時的那份驚喜;快樂,是怡然自得的那份心情。它就像香水,噴灑於自身時,別人也會沾到兩三滴。那麼,何不讓大家都感受到那芬芳的快樂呢?
  小時侯家住鄉下,屋後有座青綠的山崗,我都叫它「製造快樂的工廠」。我喜歡和同伴們三五成群地爬山,看看雲的飄移,感覺風的流動,品嚐小草的馥郁。那種怡然自得的喜悅感,可以蓋過苦澀的陰霾,更重要的是,和同伴們在山林間盡情歡唱、吶喊,是最快樂的事了。那臥在山頭的雲朵,彷如慈母懷中酣睡著的白胖嬰兒;那高聳入雲的神木,是這座山的守護神。我們沐浴在醇蜜般的陽光中,恣意地抛去煩憂和城市裡的喧囂,徜徉在這快樂的天堂。我想,因為大家的參與和分享,才會讓此山變得更加嫵媚動人;因為朋友的熱情和鼓舞,才會使此山洋溢著幸福芬芳。
  而在人生的旅途中,要怎樣才能得到快樂,進而分享呢?難道只有紙醉金迷、甘食褕衣的日子才能滿足?難道只有沉浸在網路世界裡才能快樂?亶其然乎?我想不是的,史懷哲曾說:「真正快樂的人,是那些尋找並找到如何幫助他人的人。」當我們散播愛的種子時,不也能感受到一種神秘的喜悅?就像證嚴上人致力於開闢人間的淨土,她曾說:「佈施像挖井,而快樂的泉水。井若挖得越深,快樂就越大。」助人是一種分享快樂的表現,它能讓人有如沐春風的喜悅感就像一枝七彩的畫筆,將世界從黑白的鉛筆粗稿點成一幅彩畫,豐盈你我的心房。學習馬偕以「寧願燒盡,不願鏽壞」的心替台灣人付出;學習德蕾莎修女與印度人民共患難的胸臆;體會南丁格爾為戰場上的士兵們療傷的奉獻情懷吧!這些名留青史的偉人皆是我們的表率,更是分享快樂的天使。
  在日常生活中,又要如何落實助人的理想呢?其實只要有顆達觀開朗的心,即使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能分享快樂的種子。莎士比亞曾說:「玫瑰不叫玫瑰,亦無損其芳香。」即是此道理。那些偉人做的一切,似乎遙不可及,但我們可以盡自己的心力,完成分享快樂的使命。德國歌德曾說:「無限要在有限當中求。」如何在有限的能力下,做出無限的奉獻?其實只要走入社會,關懷獨居老人和失學兒童;步入生活,捐發票救植物人。巷口的舊衣回收箱,是那愛的象徵;街上的愛心捐血車,是那愛的標記。從這些小舉動中,我們就會不自覺地染上快樂的氣息,散發出明亮的喜樂。而當他人接受我們的援助時,不也能感受到那快樂的氛圍?
  分享快樂,快樂分享。不要吝於拿出快樂,只要有那顆「想快樂的心」,生活中處處是黃金。助人為快樂之本,當我們在幫助他人的同時,我們就是那位可愛的小天使,將快樂的幼苗深植他人的心田。至今,我仍忘不了那山中的幸福,我要將這份快樂夾在莎翁詩集中,待我慢慢品嚐。

賞析:

  首段能直接破題點明主旨,譬喻貼切又淺顯易懂。
  從幼時與友人共同登山,同享徜徉自然山林之樂,文字綿密細膩、遣辭用字意象生動,讀來使人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尤其寫人、山之間互相襯映,頗有「我見青山多嫵眉,料青山見我亦如是」之感。
  再深入探討「快樂」的意涵,導入「助人為樂」的概念,既有深度亦有廣度,擧例精譬而貼近生活,描繪人間真善美的景象,也刻畫仁者的胸懐。能將「分享快樂」「助人行善」的理念落實於生活之中,結論首尾呼應,文字溫婉動人,頗有餘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