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傾聽               807郭瑩萱
  世上有好多美麗又特別的聲音,林林總總,絕非三言二語就可以說清楚、講明白,只能自己用心去體會、去瞭解。「傾聽」可使自己進入迷幻的音樂王國,在聲音中探索奧妙,和對方溝通!
  在悶熱潮濕的雨林中、在寧靜的鄉間小徑上,處處可以聽見那如天籟般悅耳的鳴聲,是誰呢?原來是隻羽毛斑斕、翠綠色的『綠繡眼』,鳴聲輕細動聽,清朗而帶顫動;在一旁伴奏、伴唱的是躲在腳旁的花兒姊妹和小草弟弟;有時,風姊姊會將掛在樹梢上的小風鈴,吹得非常響亮,為這首樂曲,增添氣氛。我並沒有出聲,只靜靜的在一旁聆聽,大自然的聲音真不錯!
回到繁華的都市,悅耳的鳴聲沒了,清脆的風鈴聲沒了,取而代之的是市場此起彼落的叫賣聲和汽、機車的汽笛聲;『叭~叭~叭~~』,還有許多熱鬧的聲響。走在商店街上,不得了啦!!那馬路車水馬龍、人山人海,整個街道擠的水洩不通,避免被擠壓成一張輕飄飄的白紙,還是趕緊回家為妙!
    回到家,剛打開家門就聽見隔壁家在拆房子,那叫罵聲如同河東獅吼,連路燈都搖搖晃晃,快站不直了,可見威力多大呀!終於進了家門,馬上感到一股暖流隨血液流至全身,身心都因此放鬆下來,『家』果真是個最佳的避風港,沒有都市的喧囂聲,也沒有恐怖的獅吼聲,好安靜,好安全!
  世上就因為藏有這麼多千變萬化的聲音,才顯得熱鬧、有朝氣;若大家都不說話,都不出聲音,就會顯得死氣沈沈,所以讓我們一同製造『溫暖』、『有朝氣』的聲音吧!!

評語:為文靈活脫俗,清新自然,頗切題意!


    我的第一次                      807 郭瑩萱
  我的『第一次』經驗,林林總總,而人生也就是因為擁有這麼多美好、有趣的第一次,才顯得新奇及充實。
  『畢業旅行』是我第一次隻身離家和家人分離兩地,但也因這次經驗,讓我朝獨立自主的目標又往前進一大步。『畢旅』雖只有短暫的三天二夜,但那段往事如熱鐵烙膚,深深烙印在我心,不因時間而被遺忘,舊日的一切也不曾被時間抹殺。記得那時夜晚十分寒冷,老師要全班同學一起去泡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個溫泉是『男女共泡的露天溫泉』。穿著泳裝從更衣室要走到對面那裡泡溫泉還有一段距離,冷風陣陣吹,替寒冷的夜晚更添分寒意。走到溫泉附近時,發現全班男生,早就舒舒服服的在泡湯且坐一排看著我們,而我們也呆愣愣的望著他們,那時唯一的想法就是:『哇勒!這樣怎麼泡啊?』
  在我第一次學會騎『腳踏車』時,超高興的!但是回想那時,想騎又害怕受傷的心情,困擾了我許久,終於我下定決心,要嘗試看看了,可沒想到竟然頻頻摔傷,好幾次都想半途而廢,但一想到若放棄的話,先前的努力不就付諸東流了嗎?既然都要學,就該帶著快樂的心情去學,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我以『毅力』、『耐心』和『自信』成功克服恐懼!
  『第一次』的經驗,雖帶給我們許多恐懼,可也帶給我們許多教訓及警惕,有了第一次經驗,我們在往後可以用平常心來看待世事,恐懼的害蟲就會被『自信心』打敗!

評語:為文行雲流水,遣辭語彙純熟,將第一次的感覺,活靈活現呈現眼前,唯破題氣勢弱了些,可以再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