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題型懂流派 白話文上手          2008/02/18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補教老師分析,大考或國中基測國文科的白話文題型,不脫重組、填空、新詩或歌詞閱讀、作家比較、文章判讀等幾種,考生應熟知現代文學流派、演變及知名作家風格,配合廣泛閱讀,才能拿高分。

補教老師林月強調,國文考題偏向白話文已成趨勢,尤其學測、指考較著重文學賞析能力,現代作家及作品何其多,想拿高分,要先掌握常見題型。

林月分析,白話文常出重組題,把一小段作家的文章打散,要考生排出文句順序,今年學測考張愛玲的「色,戒」就屬這一類題目;其次是填空題,如今年學測引用阿盛一篇談鳳凰樹的文章,要考生在三個空格填上原文。

新詩(含歌詞)閱讀也很常考,如今年學測引用周杰倫的「青花瓷」等六首流行歌曲,比較文學技巧,作詞者包括陳克華、夏宇等詩人,兼顧流行與文學;老歌「秋的懷念」之歌詞「秋靜靜地徘徊,靜靜地徘徊,紅葉為它塗胭脂…」也曾出現在基測考題。大考還很喜歡考作家比較題,如今年學測比較詩人楊牧、鄭愁予文風異同。

現代作家、作品何其多,該如何準備?林月建議縱向、橫向兼顧。縱向應搞懂現代文學的流派與演變;橫向則要熟知各流派、各時期代表作家的特色與風格,像魯迅、張愛玲、余光中、鄭愁予等大師就不能不知,楊逵、賴和、向陽、吳晟等本土性較強的作家也應涉獵,入題率有增加趨勢。

她建議,可先閱讀各文體的精選集,也可品味歌詞的意境及電影對白,如看劉德華演的「墨攻」,可知墨家思想。

取自【2008/02/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