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傑克獨自看書的時候,一隻雁鳥停在他面前。

傑克放下書本,看著整理羽毛的雁鳥說:「雁鳥啊,我好羨慕你有對翅膀,可以飛到任何地方。我就不行了,如果沒有公車、火車,我那都去不成。」

雁鳥抬起頭看著傑克說:「親愛的男孩,在天空飛翔並不是想到那裡就可以到那裡啊。有時候,漫無目的地飛令我感到厭倦。這種時候,我就想要有個地方可以安心休息。可是,雁鳥生來就得隨著季節遷徙。」

聽到雁鳥說話,傑克怔了一下,笑著繼續對雁子說:「雁鳥,我不喜歡學校規定,不喜歡父母的規定。我有自己的想法,但他們老是告訴我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

雁鳥抖抖翅膀,輕聲地說:「有翅膀並不等於可以照著自己想法去做一切事情。你知道嗎?像我必須捨棄父母、朋友、捨棄溫暖的家。下雨時,只能躲在草叢中,還得提防周圍的危險。我必須遵守大自然法則,該飛就飛,該休息時就休息。與其羨慕我,不如想想如何才能在生活裡得到樂趣,讓自己過得快樂;只有從生活中找到樂趣的人,才是真的自由自在,不受牽絆。就像你在看書,你覺得快樂嗎?」

「快樂啊!我好喜歡看書,每次看書都會讓我覺得快樂,讓我覺得好像跟書中人物一起過愉快的下午。」傑克興奮地點點頭。

「是啊,小男孩。你還是在規定中生活,但是,你還是可以找到快樂的,不是嗎?」

現實生活充滿限制,外在環境我們暫時無法改變,唯有改變自己;改變生活方式、找到開心的出口、讓自己快樂的方法,安住當下,那麼再限制的外在也困不住真正開心的傑克。

取自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