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的聯想     819 林怡君
 
   秋,是個感傷的季節。看著紛紛落下的枯葉,免不了添了幾分憂鬱,對遠在天邊的親友,是否感受的到此一惆悵呢。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如此淒美的七夕,怎叫人不為動容?這咫尺天涯的愛情,或許在旁眼裡,只是雞毛蒜皮,但如此痛不欲生的日子,何人可以體會?何人可以瞭解?平日相見就有如「喝開水」般的容易,諸不如相處時的幸福,分離時的痛楚。「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愛情,不是能夠與對方海枯石爛的在一起,而是,不管有多少曲折,彼此的感情生死不渝。

  秋,是個喜悅的季節。果農們看著顆顆飽滿黃澄的柑橘,不禁泛起微笑:這些日子以來,所做的付出是極有代價的。稻農們直起腰來,看著就要貼到地面的稻穗,舉起粗壯的手,擦擦臉上的汗珠:這就是收成的喜悅啊!而我們現在也正在辛苦的耕耘,為的是以後有好工作,過著安定的生活。看看我們所走過的路,是多麼令人滿意、自豪。

  雖不似春季百花爭鳴,也不似夏酷熱豪放,又比冬日的嚴寒多了幾分熱情。秋阿!秋阿!你真是令人捉摸不定阿!

老師評語1.主旨明確,頗切題意 2.情節緊湊,段落分明 3.語句不精,冗詞過多 4.多看課外優良讀物

    秋的聯想     819 羅竹興

  秋天是個擁有許多節慶的日子,像是重陽節、七夕、中秋節等,都是秋天的節慶。

  而在這秋天的眾多節慶當中,我最喜歡的節慶就要屬七夕了!雖然七夕並沒有放假,也不會有人去特別慶祝,但這其中的愛情故事,織女和牛郎的故事卻讓七夕多了一份甜蜜感!而唐代的詩人杜牧也曾寫過一首名為秋夕的詩,詩中最後二句「天階夜色涼如水,臥〈坐〉看牽牛織女星」,我想便是作者在微涼的秋夜,邊想著織女和牽牛的故事,邊望著滿天星空,所寫下的美麗詩句吧!

  但除了七夕外,還有許多節慶我也蠻喜歡的,像擁有嫦娥在這秋高氣爽的日子裡不能忘的重要節慶!還有擁有會「遙知兄弟登高處」且「遍插茱萸少一人」的節慶,也就是在農曆九月九日的重陽節,更是個非敬老尊賢不可的節慶呀!

  秋,是「多事之秋」,因為除了節慶外,豐收和凋零也都是在秋完成的,而在台灣地區更有「颱風」會在這個時候發威;但話雖如此,我卻覺得這秋更充滿了魅力,因為秋,最吸引人注目的就是那滿載夏、春精華的紅葉啊!

老師評語:1文雖切題,惜未深入2.佈局剪裁,皆具匠心3.文字流暢,生動可喜4.敘述平實,宜加修辭5.字跡整齊,版面清潔6.多看課外讀物

      秋的聯想     819 林佑璘

  俗語說:「一葉之秋」,秋天到了,也代表了許多的節日即將來臨,那秋天會讓我們想到什麼呢?

  秋天,是收成的季節。人們可以在這個時候獲得最多的收穫,農夫們也因此最喜歡這個季節!但是颱風在出秋來臨時,可就損失慘重了,農夫也欲哭無淚,只好認命了。

  秋天,代表著情人節的到來,許多情人都會在這特別的日子裡,相約出去玩、看星星、來個羅曼蒂克的燭光晚餐.....等,這個節是應該是秋天中最甜蜜的日子吧!再來,又到了全家團聚的中秋節了,這是我一年中最期盼的節日,因為這代表了我們全家人又可以在這秋高氣爽的晚上,吃著香噴噴的烤肉,一股溫暖的氣息湧上心頭,這就是秋天最開心的日子。最後,還有一個特別的節日,那就是教師節囉!老師們辛苦的教導我們,從來沒有抱怨過,在這個這個日子裡,當然要好好的感謝老師,這就是一個感恩的日子。

  在我的心中,秋天是一個黃色的季節,它代表了許多尊敬和歡樂,也代表了感恩知足的季節凡事要懂得「飲水思源」,而不是怨天尤人,怪來怪去。如果在這季節裡,人們都能夠感恩,那這一定也是個世界和平、國泰民安的季節呀!

  秋天,真是一個好季節,我希望在這個如此曼妙的季節裡大家平平安安、事事順利的度過。

老師評語:1.主旨明確,頗切題意2.文雖切題,惜未深入3.結構完整,語氣連貫4.敘述平實,宜加修辭5.多看課外優良讀物

        秋的聯想   819 戴子甯

  到了九月,秋天已經來了,漸漸的,秋天的風慢慢的把樹葉渲染成金黃,一排排金黃的樹木,一片片金黃的稻田。氣候也漸漸涼爽,跟夏天的炎熱比來,秋天的街道更充滿了詩意

  秋天像水彩筆一樣,圖畫了個個角落,楓紅的楓葉以及讓人感覺到幸福的金黃的稻穗。金秋,最令人吸引的是那滿眼的葉子。為世界染上更多采多姿的色彩。秋天,真的是讓人感覺到溫暖、幸福的季節,帶來了滿地金黃、楓紅的樹葉和田裡那稻穗飽滿的喜悅。

  秋天,是個充滿各種意義的季節。這時會有許多對老師的感謝,對家人的想念,團聚的溫馨,和秋收冬藏時農夫的喜悅,是個充滿感情的季節。秋天就像是一幅幅美麗的畫,連那平常的樹葉因為秋天的來臨,感覺起來更美更珍貴了。秋天真的是一個魔法師,一樣的街道也能變的比平常更充滿味道。

  我喜歡秋天,那種秋高氣爽的感覺,那種吹來和許溫柔的風,那種比平常更多的感謝,更不一樣的幸福感和那比夏天更耀眼漂亮的夕陽,以及更多變的變化。

老師評語:1.取材甚佳,引人入勝2.結構完整,語氣連貫3.文字流暢,生動可喜4.多看課外優良讀物


       秋的聯想    819 張顥頤

  仔細想想,在秋天時,你在做什麼事呢?在情人節跟心儀的對象告白!還是在涼亭夏喝著菊花茶,慶祝年長的老爺爺、老奶奶們延年益壽呢!

  小時候,都會在電視新聞看到那美麗雙十國慶煙火,沒錯,雙十國慶日,正好就在秋天。一年四季,秋天,雖不像春天百花盛開;秋天,也不像冬天有意志力堅強的梅花;不過秋天,卻有它那葉從枝落的美景。

  「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如果你願意停下腳步,聆聽那秋天,由樹枝掉落在路上的葉子所發出的聲音,請你將它比擬為人生:「一個人,經歷過許多的困苦與考驗,有年盛之日,也必定會有年衰的一天。春天時,百花盛開、萬紫千紅,如陶淵明桃花源世界;秋天,雖然沒有春天的美景,可是它有那花凋落之美。」花開固然是美,花落也是一種美。俗語說得好:「花無百日紅,人無再少年」。

  往日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即使花已落,樹已枯,但是他又開啟下一場的序幕,不是如此嗎?或許秋天只是個多節慶的季節,但是如果你願意停下你的腳步,用心體會,相信它會為你延長,使你陶醉其中,讓你發現「山窮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心境。

老師評語:1.主旨明確,頗切題意2.取材甚佳,引人入勝3.結構完整,語氣連貫4.文字流暢,生動可喜5.多看課外優良讀物

       秋的聯想     819 陳沂宣
   秋天是最舒服的天氣,也是最令人心曠神怡的時候,更是放鬆的最好時機!

   在這秋高氣爽的天氣哩,我可以和家人一起度過許多別具意義的節日,例如:「重陽節、教師節以及雙十節」等等,也是我最不想和爸爸分離的時節,因為爸爸都是在秋天這帶有分離氣息時,離開我們去別的地方工作,也因此只要說到秋天,就會使我再度想起和爸爸分隔兩地的痛苦,以及想念。

   但是,秋天給我的感覺不只有悲傷以及想念而已,秋天就像是一位美麗的仙子,用她的魔法,使大地由綠轉黃,由黃轉紅,好像是變魔術,令人嘆為觀止,而她更像是一位詩人,讓萬物彷彿是它的學生,跟著她一起唱出一首首美妙的詩詞,讓大地在秋天的時候就像桃花源的美好境地,也使人們在秋天這個季節裡可以放鬆身心,盡情的悠遊在人間仙境!

   秋天使我悲傷,使我想念,但是它也使我放鬆,使我看到了大地美麗的一面──人間美好境地!

老師評語1.情感真摯,扣人心弦2.文雖切題,惜未深入3.結構完整,語氣連貫4.文字流暢5.敘述平實,宜加修辭6.多看課外優良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