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平凡女生的啟示

英國著名的靈長類動物專家珍古德年少時並不聰穎,在校成績既不好也不被師長們所看好,而她滿懷著好奇心,最有名的事跡是曾學母雞孵蛋。當她聽聞有個機會到非洲觀察黑猩猩,便極力遊說父母,總算如願深入非洲,天天穿著卡其色衣服與黑猩猩為伍。因其耐性及對動物的尊重,觀察記錄了許多動物界從未被發現的智慧和潛能,也因為她的例子,鼓勵更多人到偏遠地方做研究。


劉克襄曾於1994年間嘗試以自然觀察方式接近小白鷺,期待有一天,小白鷺能夠和他溝通。他也曾花六百多天時間記錄流浪狗,還給牠們取下諸如小冬瓜、馬鈴薯、蛋白質等可愛的名字。他發現大部分流浪狗都只生活在三百公尺的範圍內,很多還患有異位性皮膚炎。他用心觀察記錄,見有流浪狗重新活過來,內心便萬分感動。



一位漫畫家的啟示道

手塚治虫是日本最早的寫實漫畫家,小時候因體型瘦小經常被大孩子欺負。這段痛苦經驗讓他開始抓昆蟲,並以畫筆將之畫出來紓解情緒,日後的漫畫於是有很多和科學及動物相關的內容。《怪醫秦博士》及《原子小金剛》便是例子。



一隻甲蟲的啟示

一百多年前,十五歲的鹿野忠雄偶然看到探險家從台灣抓回的長臂金龜,當下決定要到台灣讀書。抵台後,震驚、著迷於台灣的高山及族群景觀,曾經七次登上雪山,和原住民結下深厚情誼。二次世界大戰爆發,鹿野忠雄因為反戰而被日軍押進森林,從此不得回返。在台灣原住民心中,始終懷念這位認同我們土地的外國學者。劉克襄於1987年間便收到一位原住民長者來信,深深感謝他能將鹿野忠雄的故事寫出來。



一隻鯨魚的啟示

台灣的鯨魚早被日本捕鯨船屠殺殆盡,仍有人對牠始終充滿好奇。劉克襄寫過一本《座頭鯨赫連麼麼》的小說,出版後接到一位高雄女中學生來信,告訴他:「赫連麼麼回來了。」這位女學生深受這本小說的感動,考大學只填「海洋生物系」,日後並以「尋找座頭鯨」作為碩士論文題目,和另一位女孩坐船到處尋找鯨魚。有一天當她們在船上苦苦守候,突然聽見那低沉、彷若大象與豬的混合聲響,兩人對看一眼,即刻衝到甲板,當見到座頭鯨在眼前噴出二十公尺高的水柱,激動得抱在一起又哭又笑。她們跟蹤鯨魚三天兩夜,並在蘭嶼拍攝到鯨魚躍出水面的寶貴畫面。女孩將錄到的鯨魚聲寄與劉克襄分享,之後更申請到夏威夷大學攻讀博士學位。


劉克襄說他期待有一天,真的有座頭鯨游進淡水河;也希望電影《海角七號》的拍攝現場,以及台灣青年目前春吶的地方不再有人嗑藥,而是像過去一樣,能有一兩頭座頭鯨重新游回,在南灣海域噴氣、泅泳。



一隻雲豹的啟示

劉克襄讀國小時,便立志要寫和雲豹相關的文章,1983年時,台灣雲豹只在大武山自然森林保護區還有可能出現。劉克襄二十年前曾在新竹海岸遇到一位熱中生態觀察的高中生。這位年輕人大學時就讀資訊工程,但對於自然觀察的興趣始終未變,日後果然到美國攻讀野生動物管理,並以台灣雲豹作為博士論文主題,天天在大武山區尋找雲豹蹤影。


接下來幾次,劉克襄皆由社會新聞得知青年消息──一次是他的指導教授在山區心肌梗塞送醫不治;一次是颱風溪水暴漲,女助理被水沖走;又一次則是他帶領登山隊入山,一位女隊友高山症發作,動用海鷗直升機入山營救,引來媒體的指責。


劉克襄說他曾經將雲豹青年的故事告訴一位魯凱族戰士,並詢問他:帶科學儀器到山裡邊進行觀察到底對不對?以及到底還有沒有雲豹等問題。戰士以極「原住民」的方式回答他:「今晚我回去作一個夢看看。」隔天,戰士率領群眾出獵;至於劉克襄的問題,他指著一塊大石頭說:「昨晚一隻雲豹站在那裡告訴我,今天是打獵的日子。」


這番玄妙的對話,讓在場學生不覺笑出聲來。



一個不快樂女生的故事

作家小野的女兒李亞十七歲時對生命充滿困惑,一度有休學念頭,父母雖然憂心,但還是尊重她的選擇。經過一個暑假,李亞自己想通了,她認為休學將失去與團體的互動關係,所以決定回到校園。之後她就讀實踐家專,又到義大利留學,返國後成為《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最年輕的編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劉克襄說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機會,生命有很多種可能,只要能夠堅持,身邊所出現的一些人、一些事,哪怕是一張圖片或是一句話,都可能改變你的一生。


一個個具啟發性的故事配合精采圖片,學生們聽得入神。最後劉克襄以物理學家李察‧費曼的例子呼籲學生要培養獨立思考能力,並提醒只要對大自然有眷戀,心底就會存在著依靠。演講告一段落,在場學生的視野被拓寬,許多未曾想過的動人風景映入眼簾。從劉克襄身上,讓人領略到自然觀察的樂趣,也見識到熱情誠懇的生命丰采。


【2009/06/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