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 感 動 天
親 嘗 湯 藥
嚙 指 痛 心
負 米 養 親
賣 身 葬 父
鹿 乳 奉 親

懷 橘 遺 親
臥 冰 求 鯉
戲 彩 娛 樂
扇 枕 溫 衾
哭 竹 生 筍
滌 親 溺 器

 一 日 三 朝
上 書 救 父
跪 讀 父 書
棄 官 奉 親
傷 指 念 親
行 乞 養 親

籠 負 母 歸
孝 傳 五 世
遂 成 母 願
兄 弟 力 孝
勸 姑 孝 祖
兄 弟 爭 孝


孝 感 動 天

虞朝皇帝舜,是瞽瞍之子,天性至為孝順。 父親是一位全然不懂禮儀的人,母親常出惡言,其弟名象,傲慢不悛,惟姚舜並不怨恨,仍能孝敬父母,友愛兄弟,姚舜常在歷山下耕田,因孝感動天,有象協助耕田,亦有鳥幫助其鋤草。 當時的皇帝唐堯聞悉姚舜大孝,特派九位男子服侍,並將其女兒娥皇及女英與舜為妻,後來並將天下讓與,舜以一平民,居然躍而為虞朝之皇帝,純因孝心所致。

有詩頌曰 :隊隊耕春象  紛紛耘草禽  嗣堯登帝位  孝感動天心
   
親嘗湯藥

西漢時代之漢文帝名恒,係漢高祖劉邦之第三子,尚未就帝位前,其父就封化為代王,文帝奉養其母薄太后,極為孝順,從不怠慢,有一次母親患病,病了三年之久,文帝親自殷勤看護,在側侍候,目不交睫,衣不解帶,每逢煎好湯藥,如非親自嚐試,未敢拿與母親服。 文帝孝順母親,因而仁孝聲名傳遍於天下,得到人人之贊頌。

有詩頌曰 :仁孝聞天下  巍巍冠百王  母后三載病  湯藥必先嘗
   
   
嚙 指 痛 心

周朝曾參,名子輿,奉養母親,極為孝順,有一次往山中砍柴時,家裏忽然有客來到,母親不知所措,盼望曾參速返,乃咬破手指,在山中之曾參,陡覺心痛,卜有預兆,急忙挑柴趕回家中,硊在母親膝前,問其緣故,母親說: 因有客至,乃咬手指使你醒悟。 曾參事母至孝,母親手指竟與其性靈相通。

有詩頌曰 :   母指方纔嚙 兒心痛不禁  負薪歸來晚  骨肉至情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