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檔案關係,請注意聲調,請老師自己加註
成語P159~P160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2字
(A)杵( ) (ㄐㄧㄡ)之(ㄓ)交(ㄐㄧㄠ)(B)泥(ㄋㄧ)牛(ㄋㄧㄡ)入(ㄖㄨ)海(ㄏㄞ)(C)河(ㄏㄜ)東(ㄉㄨㄥ)獅(ㄕ) (ㄏㄡ)
(D)河(ㄏㄜ)清(ㄑㄧㄥ)海(ㄏㄞ) (ㄧㄢ)(E)河(ㄏㄜ)清(ㄑㄧㄥ)難(ㄋㄢ)俟( )(F) (ㄧㄢ)波(ㄆㄛ)討(ㄊㄠ) (ㄩㄢ)
(G) (ㄍㄨ)名(ㄇㄧㄥ)釣(ㄉㄧㄠ) (ㄩ)(H) (ㄌㄧㄥ) (ㄌㄧㄥ)不(ㄅㄨ)絕(ㄐㄩㄝ)(I) (ㄔㄨㄟ)金(ㄐㄧㄣ) (ㄓㄨㄢ)玉(ㄩ)
(J) (ㄓ)手(ㄕㄡ)可(ㄎㄜ)熱(ㄖㄜ)
二、注釋 一題3分
1.( )形容聲音洋溢不斷。
2.( )形容嫉妒心很強且兇悍的妻子。
3.( )形容不計貧賤、身分而結交的好友。
4.( )用以比喻日子太長,難以等候。也用以感嘆太平盛世之難以期待。
5.( )指人矯情做作,用手段獵取名聲或讚譽。
6.( )比喻權力很大,氣勢很盛。
7.( )比喻去而不返。
8.( )極言豪富人家飲食的奢華。
9.( )比喻順著線索,探尋事物的根源。
10.( )喻天下太平。
三、造句 一題3分
1.( )這篇論文經過¬ ────後,得到了極為精采而周密的結論。
2.( )王導演目前在電影界上────,前途真是不可限量。
3.( )好友二十年來音訊全無,────,不知何時才能再相見?
4.( )他倆不計地位的懸殊而結為────,情感非常深厚。
5.( )小李的妻子素有────之稱,今日一見其驕悍模樣,果真是名不
虛傳。
6.( )他這一離家,就如同────一般,毫無音信。
7.( )他自費出書,不是為────,而是不願一生研究的心血被埋沒。
8.( )由於政治穩定,國家呈現一片────的太平景象。
9.( )富豪人家,三餐────的奢華,著實令人咋舌。
10.( )與好友相偕至山洞採幽,但聞山澗泉流,水聲────。
11. ( )面對連年的戰爭,百姓們不禁感嘆─────。
成語P 161~P163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物(ㄨ)換(ㄏㄨㄢ)星(ㄒㄧㄥ)移(ㄧ)(B)狗(ㄍㄡ)尾(ㄨㄟ) (ㄒㄩ) (ㄉㄧㄠ)(C) (ㄏㄨ)假(ㄐㄧㄚ)虎(ㄏㄨ)威(ㄨㄟ)
(D)玩(ㄨㄢ) (ㄕ)不(ㄅㄨ) (ㄍㄨㄥ)(E)玩(ㄨㄢ)歲(ㄙㄨㄟ)愒( )日(ㄖ)(F) (ㄇㄤ)人(ㄖㄣ)摸(ㄇㄛ) (ㄒㄧㄤ)
(G)直(ㄓ)木(ㄇㄨ)先(ㄒㄧㄢ)伐( )(H)直(ㄓ)言(ㄧㄢ)不(ㄅㄨ) (ㄏㄨㄟ)(I)直(ㄓ)言(ㄧㄢ) (ㄍㄨ) (ㄍㄥ)
(J)直(ㄓ)言(ㄧㄢ)賈( )禍(ㄏㄨㄛ)
二、注釋 一題3分
1.( )指人因說話坦白而招致禍害。
2.( )形容一個人對世俗禮法抱著輕慢之心,而以戲謔放縱的態度處世。
3.( )指貪圖逸樂而虛耗了歲月。
4.( )比喻人所獲得的見識非常偏狹,未能明瞭全體。
5.( )用以比喻把不好的東西接在好東西的後面,雙方不相稱。多指詩文創作方面。
6.( )比喻正直而有才華的人常會遭到打擊。
7.( )形容季節的變遷。
8.( ).形容為人剛正言行如一。
9.( )比喻憑藉著別人的威勢嚇人。
10.( )比喻有話直說,毫無顧慮。

三、造句 一題3分
1.( )他仗著父親是民意代表,到處────,仗勢欺人。
2.( )他總是抱持著────的態度,對任何事都不願認真完成。
3.( )努力要趁年少,千萬不可────,以免年老時後悔遺憾。
4.( )因為害怕────,所以他只好裝聾作啞,隱瞞事情的真相。
5.( )你不要太張揚自己的才華,────,小心遭人嫉妒。
6.( )好朋友之間應該坦誠相待,────,毫無隱瞞。
7.( )凡是未經思索就下結論,無異於────,實在有失公正。
8.( )他是個────又擇善固執的人,從不盲從流俗。
9.( )他的文章獨樹一幟,外人是不敢────,接續其未完成的著作。
10.( )十年來,────,很多人事都改變了。

成語P163~P164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直(ㄓ) (ㄉㄠ)黃(ㄏㄨㄤ)龍(ㄌㄨㄥ)(B)知(ㄓ)足(ㄗㄨ)不(ㄅㄨ)辱(ㄖㄨ)(C)空(ㄎㄨㄥ)中(ㄓㄨㄥ)樓(ㄌㄡ) (ㄍㄜ)
(D)空(ㄎㄨㄥ)穴( )來(ㄌㄞ)風(ㄈㄥ)(E)肩(ㄐㄧㄢ) (ㄇㄛ)踵( ) (ㄐㄧㄝ)(F)臥(ㄨㄛ) (ㄒㄧㄣ) (ㄔㄤ)膽(ㄉㄢ)
(G)花(ㄏㄨㄚ)言(ㄧㄢ)巧(ㄑㄧㄠ)語(ㄩ)(H)花(ㄏㄨㄚ) (ㄓ)招(ㄓㄠ)展(ㄓㄢ)(I)花(ㄏㄨㄚ)街(ㄐㄧㄝ) (ㄌㄧㄡ) (ㄒㄧㄤ)
(J)花(ㄏㄨㄚ)團(ㄊㄨㄢ) (ㄐㄧㄣ)簇( )

二、注釋 一題3分
1.( )形容色彩繽紛、絢麗多彩的景色。
2.( )比喻進攻或徹底摧毀敵方的根據地。
3.( )比喻刻苦奮發的精神。
4.( )比喻流言乘隙而入。
5.( )指妓院等聲色場所。
6.( )比喻脫離實際的道理或虛構的事物。
7.( )形容人很多,非常擁擠。
8.( )比喻女子打扮得非常漂亮。
9.( )用以勸戒人不要貪心不足。
10.( )形容人說話文飾虛浮,不切實際地討好人家。

三、造句 一題3分
1.( )────等風化地區千萬不可涉足,以免敗家喪身。
2.( )一個人要懂得────、隨遇而安的道理,才能遠離災禍。
3.( )做人應當腳踏實地,不要總是追求虛幻的────。
4.( )經過長期的────,他終於在這次的鋼琴大賽中奪得冠軍。
5.( )夏季的北海道,一片────,令人目不暇給。
6.( )所謂事出有因,有關他的傳聞絕對不會只是────的。
7.( )前來參加摸彩的人潮────,擁擠不堪。
8.( )任憑你再────,連哄帶騙,他也不可能再相信你了。
9.( )在這場宴會中,許多女明星都打扮得────,嫵媚動人。
10.( )我方國軍英勇善戰,立下────,徹底擊潰敵軍的決心。

成語P164~P166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虎(ㄏㄨ)口(ㄎㄡ) (ㄩ)生(ㄕㄥ)(B)虎(ㄏㄨ)尾(ㄨㄟ)春(ㄔㄨㄣ)冰(ㄅㄧㄥ)(C)虎(ㄏㄨ)視(ㄕ) (ㄉㄢ) (ㄉㄢ)
(D)虎(ㄏㄨ)背(ㄅㄟ) (ㄒㄩㄥ)腰(ㄧㄠ)(E)虎(ㄏㄨ)頭(ㄊㄡ) (ㄕㄜ)尾(ㄨㄟ)(F)表(ㄅㄧㄠ) (ㄌㄧ)山(ㄕㄢ)河(ㄏㄜ)
(G) (ㄧㄥ) (ㄖㄣ)而(ㄦ)解(ㄐㄧㄝ)(H)近(ㄐㄧㄣ)水(ㄕㄨㄟ)樓(ㄌㄡ)臺(ㄊㄞ)(I)近(ㄐㄧㄣ) (ㄩㄝ)遠(ㄩㄢ)來(ㄌㄞ)
(J)邯( )鄲( )學(ㄒㄩㄝ)步(ㄅㄨ)
二、注釋 一題3分
1.( )比喻學別人的樣兒沒學會,反而把自己原先會的東西也忘掉了。
2.( )比喻因占地利之便而得到的利益。
3.( )形容有山河作屏障,地勢非常險要。
4.( )比喻經歷了極大危險而僥倖得存。
5.( )比喻解決事情非常順利。
6.( )比喻人心貪婪、野心勃勃的樣子。
7.( )形容商店聲譽甚佳,顧客日多。
8.( )形容處境十分危險。
9.( )形容身體魁偉健壯。
10.( )形容行事之初虛張聲勢,繼則銷聲匿跡,有始無終。

三、造句 一題3分
1.( )四川────的天然形勢,自古是兵家必爭之地。
2.( )只要掌握事情的關鍵,其他問題就可────。
3.( )這個病人目前所處的境況,有如────,稍一不慎,則有生命危險。
4.( )你這種作法無異於────,根本就是得不償失。
5.( )昨日的空難,他是唯一────的人,其他的人則無一倖免。
6.( )他對市長的職位────,立誓定要贏得這場選戰。
7.( )參加奧運籃球比賽的球員們,個個────,高頭大馬。
8.( )小李因為────,所以能在眾多的追求者當中,擄獲了張小姐的芳心。
9.( )這家餐廳的飯菜非常美味,因此────,生意愈來愈好。
10.( )學習任何才藝都該認真用功,倘若────,那將會一事無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