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注意聲調有誤,請自行加註!
成語P174~P176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哀(ㄞ)矜( )勿(ㄨˋ)喜(ㄒㄧˇ) (B) (ㄏㄨㄢˋ)海(ㄏㄞˇ)浮(ㄈㄨˊ)沉(ㄔㄣˊ) (C)屏( )氣(ㄑㄧˋ) (ㄋㄧㄥˊ)神(ㄕㄣˊ)
(D)垂(ㄔㄨㄟˊ) (ㄍㄨㄥˇ)而(ㄦˊ)治(ㄓˋ) (E)(   )(ㄕ)居(   )(ㄩˊ)氣(ㄑㄧˋ) (F) (ㄆㄧㄣˇ)頭(ㄊㄡˊ)論(ㄌㄨㄣˋ)足(ㄗㄨˊ)
(G)哄( )堂大笑   (H)(   )尺天涯(   )   (I)屋舍儼(   )然
(J)垂涎(    )三尺
二、注釋 一題3分
1.( )形容滿屋子的人同時大笑起來。
2.( )舊時用來形容人氣息奄奄即將死去,後多用來形容暮氣沉沉,缺乏活力。
3.( )表示不做什麼事而使天下太平。多用作稱頌帝王無為而治的客套話。
4.( )形容心力專注、心神專一的樣子。
5.( )指對犯罪應出以憐憫之心,勿因自己善於斷案而沾沾自喜。
6.( )用以形容在官場中,時升時落,人事變化莫測。
7.( )用以形容房舍的整齊劃一。
8.( )指對他人的容貌、體態或作品多方評論。
9.( )指距離很遠。指距離雖近,卻好像遠在天邊一樣,難以相見。
10.( )指嘴饞到了極點。或指見到別人的好東西,則想要據為己有的貪婪模
樣。
三、造句 一題3分
1.( )林經理對部屬的管理,一向採取────的方式,所以公司上下一片
祥和。
2.( )在今日人情淡薄的社會中,即使住在同棟公寓亦不免有────之慨。
3.( )身為法官,除了要能明察秋毫外,更重要的是具有────的胸懷。
4.( )────二十多年,他對政治生涯已經厭倦透了。
5.( )登上高山俯瞰,但見────,彷若棋盤一般。
6.( )那位女子體態婀娜,男士們紛紛────,神往不已。
7.( )你年紀輕輕卻────,絲毫不見年輕人應有的活力。
8.( )林老師幽默風趣,常常逗得班上同學────。
9.( )大家────地看著特技人員走鋼絲的表演。
10.( )看到滿桌子的山珍海味,大夥都忍不住────。


成語P176~P178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待字(   )(ㄍㄨㄟ)中   (B)怒髮(    )(ㄔㄨㄥ)冠(ㄍㄨㄢ)   (C)急(   )(ㄌㄧㄡˊ)勇退
(D)急如星火 (E)度( )長絜( )大 (F)徇( )私(ㄙ)舞(ㄨˇ)( )(ㄅㄧˋ)
(G)待(ㄉㄞ)價( )而(ㄦ) (ㄍㄨ)(H)後(ㄏㄡ)生(ㄕㄥ)可(ㄎㄜ) (ㄨㄟ)(I)急(ㄐㄧ)征(ㄓㄥ)暴(ㄅㄠ) (ㄈㄨ)
(J)後不僭( )先(ㄒㄧㄢ)
二、注釋 一題3分
1.( )形容先後有序。
2.( )比喻在順利得志的時候,及時引退,明哲保身。
3.( )形容女子尚未訂婚。
4.( )形容政府收稅的急苛。
5.( )形容所為急迫到了極點。
6.( )形容相互較量。
7.( )形容人盛怒之狀。
8.( )為了私利而弄虛作假,違反亂紀。
9.( )比喻年輕人超越先輩,是值得敬畏的。
10.( )比喻懷才的人等待受人賞識重用時,才肯出來做事。
三、造句 一題3分
1.( )────,你還是想規規矩矩地排隊買票,別妄想插隊。
2.( )他雖然只有十六歲,但在網球上的造詣非凡,真是────。
3.( )他倆棋藝實力相當,這次比賽想要────,分出勝負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4.( )小明的父親因為他逃學而氣得────。
5.( )這件工作────,不能延誤,希望你能盡早完成。
6.( )有的人表面上無心作官,隱居山林,其實正想以此博取清名,────呢。
7.( )處在亂世之際,惡吏趁機────,百姓真是苦不堪言。
8.( )處在混亂的政局當中,凡有────,必須嚴懲不貸,以能早日端正世風。
9.( )他在取得了游泳冠軍後便────,投身於游泳教練一職。
10.( )老李家中還有一個女兒仍────,尚未許配人家。
成語P178~P180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怨(ㄩㄢ)聲(ㄕㄥ)載( )道(ㄉㄠ)(B)按(ㄢ) (ㄅㄨ)就(ㄐㄧㄡ) (ㄅㄢ)(C) (ㄓ)日(ㄖ)可(ㄎㄜ)待(ㄉㄞ)
(D)按(ㄢ) (ㄊㄨ) (ㄙㄨㄛ) (ㄐㄧ)(E)恃(ㄕ)才(ㄘㄞ)傲(ㄠ)物(ㄨ)(F)指(ㄓ)桑(ㄙㄤ)罵(ㄇㄚ) (ㄏㄨㄞ)
(G)恫( )瘝( )在(ㄗㄞ)抱(ㄅㄠ)(H)恍( )然(ㄖㄢ)大(ㄉㄚ)悟(ㄨ)(I)指(ㄓ) (ㄌㄨ)為(ㄨㄟ)馬(ㄇㄚ)
(J)恆(ㄏㄥ)河(ㄏㄜ)沙(ㄕㄚ)數( )
二、注釋 一題3分
1.( )現借用形容數量多得無法計算。
2.( )指寫文章時按類選取適當義理,加以順序的編排。後指做是按照部署,一一進行。也指因循守舊,依照老規矩辦事。
3.( )比喻做事拘泥成法,不知靈活變通。或比喻循著線索去尋找事物。
4.( )形容政令不當,民多怨言。
5.( )形容某件事情或希望很快就要實現。
6.( )形容原本不了解,後來忽然明白。
7.( )指表面上罵這個,實際上卻是罵那個。
8.( )喻關心人民。
9.( )比喻公然歪曲事實,顛倒是非。
10.( )意為自恃才高而目空一切。
三、造句 一題3分
1.( )你只要────地進行,這個計畫絕對是萬無一失。
2.( )經過老師一番講解,我們才────。
3.( )你心中如果不痛快就直接說出來,何必────呢?
4.( )由於事先沒有做適當的宣傳,使得全國百姓對這項新法令莫不───
─。
5.( )他做事總是────,絲毫不懂得靈活變通。
6.( )像你這樣的人,有如────,你又何必這麼驕傲。
7.( )只要你肯努力奮鬥,成功是────的。
8.( )凡能留名青史的仁君,莫不具有────、人溺己溺的胸懷。
9.( )他在法庭上企圖位自己脫罪,竟然────,滿口胡言。
10.( )做人處事應當謙虛禮讓,────的態度是不足取的。



成語P180~P182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拾(ㄕ)人(ㄖㄣ)牙(ㄧㄚ) (ㄏㄨㄟ)(B)春(ㄔㄨㄣ)風(ㄈㄥ)化(ㄏㄨㄚ)雨(ㄩ)(C)故(ㄍㄨ)態(ㄊㄞ)復(ㄈㄨ)萌( )
(D)政(ㄓㄥ)通(ㄊㄨㄥ)人(ㄖㄣ) (ㄏㄜ)(E) (ㄐㄧ)往(ㄨㄤ)不(ㄅㄨ) (ㄐㄧㄡ)(F)拾(ㄕ)人(ㄖㄣ) (ㄊㄧ)唾( )
(G)故(ㄍㄨ) (ㄅㄨ)自(ㄗ) (ㄈㄥ)(H)拾(ㄕ) (ㄧ) (ㄅㄨ) (ㄑㄩㄝ)(I)春(ㄔㄨㄣ)夢(ㄇㄥ)無(ㄨ) (ㄏㄣ)
二、注釋 一題3分
1.( )意為拾取遺漏,彌補缺失。
2.( )形容舊的習慣和毛病又再出現。
3.( )指別人說話時用過言辭。形容抄襲別人的語言或文字。
4.( )形容對已經過去的錯事,不再追究責備。
5.( )比喻安於現狀,不求創新。
6.( )喻完善的教化,使人潛移默化。
7.( )比喻因襲別人的見解或言論。
8.( )比喻世事多變如過眼雲煙,不留痕跡。
9.( )形容吏治的成功。
三、造句 一題3分
1.( )老師的教誨如────,點點滴滴滋潤學子們的心田。
2.( )他立誓要改過自新,但沒過幾天就────,真教人失望。
3.( )唐太宗在位期間,────,國泰民安,史稱「貞觀之治」
4.( )他寫文章總喜歡────,毫無自己的創見。
5.( )寫文章須有自己的見解,若────便了無新意,毫無價值。
6.( )身為領導者,不僅應該制定一套有效的規章制度,更該善於────。
7.( )那位老兵只知緬懷過去,────,所以與現代社會格格不入。
8.( )既然他已認錯,那就────吧。
9.( )世事多變,────,又何必汲汲於功名利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