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我最喜愛的季節
說明:
不論是萬物復甦的春天,百花盛開的夏天,落葉紛紛的秋天,或是雪花紛飛的秋天,都有人喜歡。而一年四季中,你最喜歡那一個季節呢?為什麼?請運用你的巧手和想像力,將你最喜歡的季節描寫出來。
書寫重點:
1先說明你最喜愛的是哪一個季節。
2介紹你最喜愛的季節的特色、原因。說明你最喜愛的季節的節日或大自然的現象等等……。
3發揮你的想像力,運用修辭法,如:譬喻、摹寫、排比、誇飾……。
4總結你對你最喜愛的季節的感受和影響。
5可適時引用你最喜愛的季節的成語、詩詞或佳句。


題目:我的國中生活
說明:
離開小學,進入國中,轉眼已經一個月。這一個多月來,你是否比國小更進步呢?對於剛開始的國中生活,你有什麼想法或規劃呢?請以「我的國中生活」為題,寫下你的反省與期許。
書寫重點:
1重點在「我」,請別在他人部分著墨太多。
2反省與期許兩部分都應兼顧,但可有輕重之分。
3反省可從各方面來討論,除學業上之外,品德上是否自動自發、專重他人、榮譽至上、尊師愛校 ……亦可。
4發揮你的想像力,運用修辭法,如:譬喻、摹寫、排比、誇飾……。


題目::舊詩新作--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說明:
請發揮想像力,把自己當成李白,將「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這首詩改寫成一篇白話散文,並掌握下列要點:
1精簡敘述二人情誼。
2摹繪春天時黃鶴樓山光水色。
3抒寫離別之情。
4發揮你的想像力,運用修辭法,如:譬喻、摹寫、排比、誇飾……。
5不可照字面上直接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