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家精神        826 陳昀彤
  
  這麼多次的奧運會,我也見過不少各國健將的風采,唯有一位選手讓我印象深刻,那就是錯失奧運金牌我國選手──蘇麗文。
  
  跆拳場上,她背負著左腳趾骨折、韌帶斷裂的痛苦,以右腳支撐身體,用左腳攻擊,繼續著比賽,不顧教練反對,咬著牙根。比賽中,她爲了攻擊對手,共跌倒了十一次。每次跌倒,再站起來,對腳傷都是莫大的負荷,但她還是噙著淚,再度挺立起來。短短七分鐘的比賽,在這時刻比三秋還漫長。望著電視不斷重播的畫面,不知有多少國人爲她流出心疼的涕淚?有多少人爲她這行為而感動?最後,她輸了比賽,由教練背著她下場,但她卻贏得全世界人的欣賞。
  
  有許多運動家都具備了不怨不尤人的服輸精神和超越勝敗的心胸,卻都比不上蘇麗文她過人的毅力以及不屈不撓的精神。一般人在受了傷之後,為了不影響成績,選擇放棄,下次再來,而蘇麗文知道這樣做也無法扭轉情勢;這樣做,可能會讓自己的腳廢掉,無法再行走,但仍選擇站在臺上接受比賽,貫徹始終。這是一般人很難有的決心。
  
  她,流著淚忍著痛,再度爬起來的樣子觸動幾萬人的心弦;她,秉持做到最後、堅持到底的價值觀成為幾萬人學習的榜樣;她,那不放棄的身影深深烙印在世人的腦海裡,也令我動容,由衷地敬佩她。

  老師評語:直接破題,主旨明確。感覺敏銳,從情感面切入,感人至深。

      運動家精神       826 李亞庭
  
  在奔放的汗水下,賽跑選手在泥紅粗糙的跑道上找尋勝利中的挫敗;舉重選手在耐力的淚水下,尋覓著嘗試的失敗,一次又一次的反覆著,就算努力的決心早已破碎一地、就算堅強的勇氣一再迷失方向,他們仍永不放棄。最後總能贏得如雷貫耳掌聲的,是那運動家的精神。
  
  在這奧運裡,最能代表運動家的人是她──蘇麗文。在比賽中,堅毅的汗水滲溼了她那受傷的左腳,儘管如此,在她的臉旁卻可看見那出人意料的神情:堅決的眼神裡露出想贏的決心,信心的嘶吼,看不出一絲疼痛。十一次被擊敗了,但並沒有氣餒的哀傷,他有著相信,相信自己的努力並不是白費,深信自己的心事不怕跌倒的,場邊的加油聲呼喚著她的意志,看著她的信念堅決,歡眾們的擔憂隨著熱烈的鼓掌聲消失無蹤。最後一次的踢擊,與獎牌擦身而過了,但是在場沒有一個人不攤開手掌,給予最感尊敬的掌聲。在她離場的身影後,不自覺的散發了自信、毅力的光芒,那比任何一場勝利都更耀眼。
  
  蘇麗文的精神感動了我們,成為崇拜的對象,她那頑強的意志力,不單單在運動上發揚,更是生活中很重要的態度。感謝她的努力,為臺灣爭取榮耀,也感謝他帶給我們不一樣的人生體悟。

  老師評語:切合題意,章法正確!以排比方式起頭,充分展現出高超的語文程度;生動地掌握特寫鏡頭,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