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有一枚萬能橡皮擦      732  林心皓 
  一枚萬能的橡皮擦,擦掉不堪的回憶,不愉快的記憶,錯誤的決定,似乎是大家都想得到的東西。但假如我有一枚萬能橡皮擦,我沒想過,要拿來修正什麼。考試粗心,是給自己的警惕;做錯事情,是隨時提醒自己的根據;不愉快的過去,是特別的人生經驗;錯誤的抉擇,更有可能為自己的未來開創一條五彩繽紛的大道!那麼一來,還需要那一枚萬能的橡皮擦嗎?

  從前的點點滴滴,都是屬於自己的一部分,我一點都不想失去。最近才漸漸了解,「從錯誤中學習」的道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這句話,我聽過了無數次,只可惜,人類從來都無法先看到未來的自己。就因為我們沒有那枚「萬能的橡皮擦」,回過頭來把一些過往擦乾淨,才造就了「經驗」及「回憶」。為什麼痛苦、帶淚的過去,就一定不堪回首呢?
  
  就像是不能改變的歷史,不論是關羽「大意失荊州」的失策,或者是項羽「四面楚歌」的絕境,雖是失敗的戰役,卻值得後人檢討、借鏡。這就是歷史、經歷、往事及回憶的重要性。
  
  時常,我們後悔做過了什麼,早知道就別做什麼,恨不得手上有枚萬能橡皮擦能將它擦拭乾淨。但就算真的可以更改那些,又算什麼呢?俗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也說過;「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這都是在提醒著我們經驗的重要性啊!
  
  假如我有一枚萬能橡皮擦,我會把它丟得高高的,拋得遠遠的,因為我想我是用不到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