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詩卷三   -七言絕句

春日偶成‧程顥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春日‧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春宵‧蘇軾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歌管樓臺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沈沈。

城東早春‧楊巨源
詩家清景在新春,綠柳纔黃半未勻。若待上林花似錦,出門俱是看花人。

春夜‧王安石
金爐香盡漏聲殘,剪剪輕風陣陣寒。春色惱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欄杆。

初春小雨‧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元日‧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上元侍宴‧蘇軾
淡月疏星遶建章,仙風吹下御爐香。侍臣鵠立通明殿,一朵紅雲捧玉皇。

立春偶成‧張栻
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便覺眼前生意滿,東風吹水綠參差。

打毬圖‧晁說之
閶闔千門萬戶開,三郎沈醉打毬回。九齡已老韓休死,無復明朝諫疏來。

宮詞‧王建
金殿當頭紫閣重,仙人掌上玉芙蓉。太平天子朝元日,五色雲車駕六龍。

宮詞‧林洪
殿上袞衣明日月,硯中旗影動龍蛇。縱橫禮樂三千字,獨對丹墀日未斜。

詠華清官‧杜常
行盡江南數十程,曉風殘月入華清。朝元閣上西風急,都入長楊作雨聲。

清平調詞‧李白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題邸間壁‧鄭谷
酴醾香夢怯春寒,翠掩重門燕子閒。敲斷玉釵紅燭冷,計程應說到常山。

絕句‧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海棠‧蘇軾
東風嫋嫋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粧。

清明‧王禹偁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

清明‧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社日‧張演
鵝湖山下稻粱肥,豚柵雞棲對掩扉。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歸。

寒食‧韓翃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江南春‧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上高侍郎‧高蟾
天上碧桃和露種,日邊紅杏倚雲栽。芙蓉生在秋江上,不向東風怨未開。

絕句‧僧志安
古木陰中繫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遊小園不值‧葉紹翁
應嫌屐齒印蒼苔,十扣柴扉九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客中行‧李白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題屏‧劉季孫
呢喃燕子語梁間,底事來驚夢裏閒。說與旁人渾不解,杖藜攜酒看芝山。

漫興‧杜甫
腸斷春江欲盡頭,杖藜徐步立芳洲。顛狂柳絮隨風舞,輕薄桃花逐水流。

慶全菴桃花‧謝枋得
尋得桃源好避秦,桃紅又是一年春。花飛莫遣隨流水,怕有漁郎來問津。

玄都觀桃花‧劉禹錫
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觀裏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栽。

再遊玄都觀‧劉禹錫
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淨盡菜花開。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滁州西澗‧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花影‧蘇軾
重重疊疊上瑤臺,幾度呼童掃不開。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

北山‧王安石
北山輸綠漲橫陂,直塹回塘灩灩時。細數落花因坐久,緩尋芳草得歸遲。

湖上‧徐元杰
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風日平和人意好,夕陽簫鼓幾船歸。

漫興‧杜甫
糝徑楊花鋪白氈,點溪荷葉疊青錢。筍根稚子無人見,沙上鳧雛傍母眠。
(疊一作累,筍一作竹,稚一作雉)

春晴‧王駕
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全無葉底花。蜂蜨紛紛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
(蜂蜨紛紛一作蛺蝶飛來)

春暮‧曹豳
門外無人問落花,綠陰冉冉遍天涯。林鶯啼到無聲處,青草池塘獨聽蛙。

落花‧朱淑貞
連理枝頭花正開,妒花風雨便相催。願教青帝常為主,莫遣紛紛點翠苔。

春暮遊小園‧王淇
一從梅粉褪殘粧,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蘼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

鶯梭‧劉克莊
擲柳遷喬太有情,交交時作弄機聲。洛陽三月花如錦,多少工夫織得成。

暮春即事‧葉采
雙雙瓦雀行書案,點點楊花入硯池。閒坐小窗讀周易,不知春去幾多時。

登山‧李涉
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因過竹院逢僧話,又得浮生半日閒。

蠶婦吟‧謝枋得
子規啼徹四更時,起視蠶稠怕葉稀。不信樓頭楊柳月,玉人歌舞未曾歸。

晚春‧韓愈
草木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楊花榆莢無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飛。

傷春‧楊萬里
準擬今春樂事濃,依然枉卻一東風。年年不帶看花眼,不是愁中即病中。
(濃一作醲,然一作前,眼一作福)

送春‧王令
三月殘花落更開,小簷日日燕飛來。子規夜半猶啼血,不信東風喚不回。

三月晦日送春‧賈島
三月正當三十日,春風別我苦吟身。共君今夜不須睡,未過曉鐘猶是春。
(春風一作風光)

早春‧白玉蟾
南枝纔放兩三花,雪裏吟香弄粉些。淡淡著煙濃著月,深深籠水淺籠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