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場上    932    黃楷翔
  「唰─」響亮的磨擦聲從籃框噴向四面八方,周圍的觀眾就像看到偶像一樣,拼命地尖叫,好像叫太小聲就是輸了一樣。在歡呼聲、尖叫聲及球員踩出來的腳步聲組成高低起伏的旋律中,我那原本跟籃球完全是兩條平行線的心,卻還是照樣跟籃球沒有交集,可能是從小不習慣,也沒有興趣的關係吧!看看周圍的觀眾,坐在我前面的中年婦女,興奮的又跳又叫,不知是看到球員還是看到球技而興奮的呢?而我左邊的先生,配合著場上的氣氛,不時點頭或搖頭。坐在我後面頗有氣質的小姐,在籃球被狠狠的拋進籃框發出憤怒的唰唰聲時,她嘴裡的洋芋片也手舞足蹈地跳了出來。他們都同樣的專注,同樣的興奮,但也同樣的無法感染我的心。

  這場比賽是幾個星期前,我補習班的同學約好要一起來看的,他們同樣都是籃球迷。在我興趣缺缺地盯著場上不時跳躍、不時奔跑的人影時,我右邊的補習班同學一邊高興的看比賽,一邊跟我解說場上的球員背景、球技好壞、還有是否有被他看好的球員。但即使是有個假球評在我旁邊碎碎念,我也無法將我的興趣轉到籃球上。

  也許是從小就不喜歡的原因吧!我接觸過各種運動,像是足球、羽毛球、網球、游泳等,但就是跟籃球八字不合。我無法像許多人一樣,一下課就衝到籃球場上,準備大顯身手,以及讓二樓靠在欄杆上的同學們看到所謂的各種英姿。

  雖然不打籃球讓我總是對一些同學無話可聊,但世界上還有許多事物可以讓我感到喜歡、有趣,我相信,不打籃球,還是有很多話題的!

老師評語:這是換一個角度寫球場的感受,左右的感染力,烘托你的敏銳觀察力。人生的球場有太多得不同,透過你的筆墨加以渲染,繼續加油。99.9.10.
~~~~~~~~~~~~~~~~~~~~~~~~~~~~~~~~~~~~~~~~
      籃球場上    903  余恆憶  (要注意寫作說明的方向,打球過程描述太少.要有細節)
  對國中生而言,籃球是個熱門的話題和運動。籃球場上的默契和合作,以及運動家精神都值得我們去學習和培養。當然也脫離不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相處久了就自然了解,了解久了就會有默契,這和籃球場上的合作息息相關。有了默契絕佳的對有和合作無間的夥伴再加上平時的練習,自然在場上也就能得分連連了。

  打籃球一直是我的興趣,平時在家看看球賽轉播也支持一下我喜歡的球隊,在螢光幕前為他們加油打氣。我也常在假日和朋友相約在籃球場上互相切磋琢磨,不但有益新陳代謝也可以和朋友增進感情。比賽的勝負不必看的太重,要有風度的打完全場,俗話說:「盡人事,聽天命。」既然我們努力了,那又何必在意得失呢?能和朋友在閒暇時活動一下筋骨,那是再好不過的事了。

  傳球是隊友的信任,投球是自我的信心。太多人不傳球而選擇自己上籃、投籃,我相信籃球需要的是合作,沒有隊友的掩護或卡位你依然不能輕易得分。但也有很多人只敢把球傳給隊友卻不敢自己切入、上籃,這關係到平常信心的培養。人沒有信心想必他的成果一定會有所受,「相信自己」那是進球的必要條件。如何能有自信而又不驕矜,那就有待磨練了

  打籃球是我紓解壓力方法,在籃球場上我不會感到壓力 ,所以只要我有時間,那場上就少不了我,練久了自然就有手感,熟能生巧嘛!現在的我打籃球不只為了那進球的快感,更重要和場上友伴彼此的磨練,藉著這項運動更了解隊友,培養更好的默契,友誼的泉水將會源源不絕。

老師評語:出現7個「也」字,層遞?排比嗎?找不到。打球要手感,作文的手感也是存在好文章,文字流暢我雞蛋裡挑骨頭再接再厲。99.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