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季的聲音     911      林柔均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在台灣,雖然沒有明顯的季節遞嬗,但你是否感受過那獨樹一幟的四季樂章呢?

  走在春日喧鬧的林間小徑,呼吸著如落地娃娃般的清新,蹲下身子,比起喧鬧,我更喜歡的熱鬧活潑聲,頓時在耳邊響起。微風輕拂沾著露珠的小草,窸窸窣窣的清脆聲響,此刻正是大地復甦的時候,鳥鳴啁啾,那種聲音之美,無可比擬。接著走出涼爽的冷氣大樓,又是一種不一樣的感覺,燦爛而繽紛的蟬鳴,夾雜著此起彼落的雷聲,活力夏天,正是我們起步的時候。又一陣風襲來,咦?這不是秋姐姐習慣的打招呼方式嗎?不只是天空多了幾分憂愁,天氣多了幾分涼意,連葉子們也提前放假,少了幾分綠意盎然,但那蛙兒卻更興奮,急切的想霸佔秋之歌王,他的可愛,盈滿其中。寒風呼呼的清晨,那些縮著頭扭著腰,與北風抗衡的堅毅樹枝,與枯黃的樹葉,似乎參雜著哀怨的聲音。四季所奏鳴的曲子,你有一同與我感受過嗎?

  大自然的聲音獨一無二,似乎無人能敵。「滴答滴答」雨滴拍打著,這是大自然所彈出的節奏。爾後的雨勢增加,像是從優雅的探戈,成了輕盈的華爾茲。人行道上,一會而紅,一會而藍的蘑菇,彷彿點綴著這樂章,使這自然的交響曲,顯的更有魅力。

  生活中,大自然的可愛,俯拾可得,所謂「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李白更以「大塊假我以文章」來讚頌大自然的美好。隨著鳥兒的「吱吱喳喳」,似乎在歡迎我的到來;隨著秋天的來臨,金風別有一番風味地送來涼爽。那自然的純真,那自然的奇妙,那四季的樂章,更是燦爛奪「耳」。一起走進大自然,敞開心胸,才能看見真正雪亮透徹的自己!
~~~~~~~~~~~~~~~~~~~~~~~~~~~~~~~~
        四季的聲音   91320  陳姵穎

  每個人都感受過四季的變化,春、夏、秋、冬,各有特別的地方,從大自然的變化,我們可以知道季節的變化,而四季之中又有那些聲音呢?

  春天,令人溫暖舒暢的季節,鳥兒此起彼落的鳴叫聲,孩子的歡笑聲,不管是什麼聲音,都是如此的悅耳動聽。

  夏天,總聽知了唧唧的叫,青蛙在池塘裡鼓著大肚子呱呱的叫,偶爾會聽到賣冰淇淋的老伯伯按著「叭噗」的叫賣聲。

  秋天,農民辛苦滴下斗大的汗珠,享受美好成果,農民的歡呼,還有碾米機嘎啦嘎啦的作響,稻海隨風起舞,那金黃色浪比黃金更耀眼,更美麗。

  冬天,風雨瀟瀟,在室內總聽狂風從窗戶、門邊的縫隙吹進來,那呼呼的聲音真是可怕,就像大魔頭張牙舞爪,瞪著大紅眼和那兇爆的臉孔朝著我攫來,真是毛骨悚然。

  四季的聲音變化多端,就算是四季如春的臺灣也會明顯的察覺到四季的替換,各有各其代表性的象徵與意義,就像一部電影有其中一定的順序,這裡是什麼,下一步就會變成是什麼,彼此環環相扣在一起,更是賞心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