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奮的收穫   925  謝富承
  學海無涯,唯勤是岸。參加比賽,必須立下苦功、勤奮準備,才能脫穎而出;面對困境,必須專心致志、努力奮鬥,才能否極泰來,勤奮是任何事情的不二法門。

  依稀記得小學五年級時,老師推選我代表三重區參加朗讀比賽。為了能夠在比賽中鶴立雞群,每次放學都留校向老師請教朗讀技巧,直至太陽西沉才回家。比賽的前幾週,老師為了使我更上一層樓,於是請來前一年的全國冠軍來指導我。在聽了那位大哥哥的朗讀後,我決定學習他的朗讀方式,讓人聽來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如臨其境,彷彿置身在珠圓玉潤的飄飄仙境。

  比賽當天,我的心像揣了一隻小兔般忐忑不安,心中有如壓了一顆幾千石的大石頭,十分緊張害怕。當我移動腳步,踏上講台的那一刻,心中的石頭一剎那被我拋到九霄雲外,相信我可以詮釋最貼切的聲情,美好的音效開始一場最完美的朗讀。下台後,我發現我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我唸錯了一個字!在公佈成績時,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雙眼,我竟然得了全縣第一並且代表比賽全國賽!我樂得快要飛上天呢。

  賽後老師對我說:「你的努力使你達到了目標,這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不過要記著『勝不驕,敗不餒』、『滿招損,謙受益』這兩句話,才不會得意忘形!」

  孟子所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比賽前的努力是十分辛苦,不過卻使我得到了老師的金玉良言及第一名的成績肯定,我受益良多。隨時開始勤奮用功,為自己的目標努力,相信一定能有很大的收穫。
~~~~~~~~~~~~~~~~~~~~~~~~~~~~~~~~~~~
老師評論:句子與句子的連接處還有進步的空間,勤奮的具體事實可以在深度的著墨,過程的點滴在勤奮的滋潤下呈現豐收。謙虛能夠容納更多的第一名,學習可以開發更多的潛力,創造生命的收穫是無限。100.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