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心憂懷     吳晟 我心憂懷     
~~~~~~~~~~~~~~~
你問我平靜近乎安逸的

晚年,還有什麼牽掛

為何滿臉滄桑

每一道皺紋,掩藏不住憂傷


自家庭院樹蔭下

每一陣清風吹拂、每一聲鳥鳴啁啾

都可以作證

我多麼想將滿懷感恩

夾進閒適的詩篇


你問我順遂近乎圓滿的

晚年,還有什麼不足

為何四處奔走

聲嘶力竭的呼喊

每一個腳步,掩飾不住急切


吾鄉遼闊的田野

四時作物歡欣成長、豐饒收成

都可以作證

我多麼想將恬淡知足

譜成歌頌的旋律


我坦然接受年歲老去

而憂傷,點點滴滴

滲進清風、滲進鳥鳴

滲進遼闊的田野

侵蝕著我的閒適與安逸


我確實經常滿懷憂傷

憂傷阻擋不住

開發為名的洪流,繼續氾濫

掠奪了山林、掠奪河川

掠奪了田地、掠奪海岸

一地又一地,抵押舉債

占領,糟蹋殆盡,而後

毀棄,留下萬劫不復


我確實經常滿懷

憂傷,看望未來

總有一天

越來越龐大的環境債務

勢將背負不起

宣告徹底破產

哪裡還有安身立命之處?

取自【2011/07/0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