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27   

 

 

 

      

     文句 仿 作     

       我 願 是 ……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 /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 /為你,再一次圓滿
如果你是島嶼 /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張起了船帆 /我便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 蔣勳〈

 

 

 

 

 

 

 

 

 

 


KEY

   

    「我願是繁星 /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文句各種自然景、物依存的關係

不可分割之祈願行與行間呈現不同風貌

  小試身手

 

 

 

 

 

  實作參考   

  *我願是蒼空的鷂鷹 / 只為無垠的晴天 / 我願是流星 / 捨給世人瞬間的耀眼 / 我願是千萬根火柴 / 點亮眾人的夢想 / 我願是雲 / 乘風,再一次漂流 / 如果你是海洋 / 我願是載夢的瓶中信 / 如果你是泅泳的魚 / 我願是緩緩引導的洋流。

我願是山頭的寒梅 / 只為一次無悔的冬天 / 我願是甘霖 / 捨給一座枯瘠的沙漠 / 我願是千萬

顆電子 / 流向唯一的場源 / 我願是那柴薪 / 為你,再次燃燒 / 如果你是鐵 / 我願是環繞你的磁場 / 如果你打開了稿紙 / 我便是源源不絕的靈感。

* 我願是滿天的極光,只為一時神秘的瞬間。我願是晚霞,許給一個暮色的黃昏。我願是千萬片落葉,飄向唯一的大地。我願是那火,為你,再一次點燃。如果你是恆星,我願是圍繞你的星球。如果你攤開了花苞,我便是緩緩飄動的馨香。

  老師的話   

 


    一篇長文若能在段落中穿插美言、文句,不僅運用所學之修辭,亦可藉此發揮無限想像空間,則內容會更添豐富與韻味!

 

 

 

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