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二十篇譯注,請點這裡或右下角語文便利貼論語譯注
101

【原文】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注釋】 " 子:對男子的尊稱,這里特指孔子。曰(約):說。時:時常。習:用於實踐,實習。亦:也是。乎:嗎。朋:同學為朋,同志為友。慍(運):怨恨,惱怒。"

【譯文】 孔子說:“經常學習,不也喜悅嗎?遠方來了朋友,不也快樂嗎?得不到理解而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123
 

102

【原文】 有子曰:“其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人之本與?”

【注釋】 悌(替):尊敬師長。鮮(顯):很少。犯上作亂:冒犯尊長,顛覆國家。

【譯文】 有子說:“孝敬父母、尊敬師長,卻好犯上的人,少極了;不好犯上,卻好作亂的人,絕對沒有。做人首先要從根本上做起,有了根本,就能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孝敬父母、尊敬師長,就是做人的根本吧!” 126
 

103

【原文】 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

【注釋】 巧:好。令:善於。色:臉色。

【譯文】 孔子說:“花言巧語、滿臉堆笑的人,很少有仁愛之心。” 503
 

104

【原文】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注釋】 " 吾(務):我。日:每天。三:多次。省(醒):檢查,反省。 傳:老師傳授的知識。"

【譯文】 曾子說:“我每天都要多次提醒自己:工作是否敬業?交友是否守信?知識是否用於實踐?” 117
 

105

【原文】 子曰:“導千乘之國,敬事而信,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

【注釋】 " 導:治理。 乘(勝):軍隊基本單位,兵車一輛,兵士100人。"

【譯文】 孔子說:“治理國家應該事事認真,時時誠信,處處節約,關心群眾,及時抓住發展機遇。” 816
 

106

【原文】 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注釋】 悌(替):尊敬師長。

【譯文】 孔子說:“年輕人應該孝順父母,尊敬師長,認真誠信,廣施愛心,親近仁人志士。能輕鬆做到這些,才可以從事理論研究。” 119
 

107

【原文】 子夏曰:“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注釋】 賢賢:第一個賢為動詞,第二個賢為名詞。 事:為…做事,事奉。"

【譯文】 子夏說:“重賢輕色、盡心孝順父母、盡力獻身國家、交朋友言而有信的人,即使沒有高等學歷,我也認為他已經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124
 

108

【原文】 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注釋】 固:固執。 過:過失。 憚(但):害怕。毋(無):不要。

【譯文】 孔子說:“君子不穩重就不會有威嚴,經常學習就不會固執,一切要以忠信為本,不要結交不如自己的朋友,有錯誤不要怕改正。” 118
 

109

【原文】 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注釋】 終:去世的父母。 遠:祖先。

【譯文】 曾子說:“認真辦理喪事、深切懷念先人,社會風氣就會歸於純樸。” 1402
 

110

【原文】 子禽問于子貢曰:“夫子至於是邦也,必聞其政,求之與?抑與之與?”子貢曰:“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諸異乎人之求之與?”

【注釋】 是:這個。邦:諸侯國。抑:還是。其諸:大概。溫良恭儉讓:溫和、善良、恭敬、節儉、謙讓。

【譯文】 子禽問子貢:“老師每到一個地方,就能瞭解到該地的政事,是求來的?還是人家自願告訴的?”子貢說:“老師憑著溫和、善良、恭敬、節儉、謙讓的品德得來的。老師的請求,與普通人的請求大概不同吧?” 1209
 

111

【原文】 子曰:“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于父之道,可謂孝矣。”

【注釋】

【譯文】 孔子說:“父親在時世時看其志向,父親死後看其行動,三年內不改父親的規矩習慣,可算孝了。” 1409
 

112

【原文】 有子曰:“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

【注釋】 斯:這。 小大:小事大事。 節:約束。

【譯文】 有子說:“禮法的運用,以和為貴。這是最美好的傳統,適用於一切事情。但僅知道‘和為貴’是不行的,違反禮法而講‘和’是絕對不行的。” 1326
 

113

【原文】 有子曰:“信近於義,言可複也;恭近於禮,遠恥辱也;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

【注釋】 複:實現。 因:依靠。宗:可靠。

【譯文】 有子說:“信譽符合道義,才能兌現諾言;恭敬符合禮法,才能遠離恥辱;任用可信賴的人,才會取得成功。” 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