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f084bf8-5464-fd13-78c5-d70551bb2eec                書與我的故事   903黃子宸

    書可以增廣我們的見聞,更是涵養性靈的補品。古今中外不少文人作家,都是飽讀各類書籍,並深刻體悟出其中的道理,寫出來的文章才廣受到眾人的歡迎與喜愛。好書,真的能帶給每個人不同的快樂。

    我最喜愛的書,就是《給兒童的中國歷史》。小時候,我一度認為歷史是很艱深晦澀,直到翻開這套歷史故事集,便欲罷不能,不知不覺跟隨著帝王到皇宮後院神遊,穿梭在文官武將,展開了中華五千年的旅程。

    其中我最手不釋卷的是南北朝竹林七賢的故事。我認識了向秀、劉伶、阮藉、嵇康等七位,不願面對官場而引退山林的「瘋子」。起初我真以為他們真的瘋了,在山中只有樹在,山在,沒有食物,沒有屋舍,他們難道不怕餓死,或被猛獸攻擊嗎?甚至還出現愚蠢又好笑的事,例如:有一次有朋友到劉伶家拜訪他,發現他一絲不掛地坐在椅子上發呆。朋友嫌他不禮貌,沒想到劉伶竟說:「天地就是我的房子,房子就是我的內褲。你們這些人擅自跑到我的內褲裡來做什麼?」我不禁哈哈大笑。翻到下一頁,我才領悟到原來這七位「瘋子」是要躲避紛亂的世俗,以及當時社會上種種不公平的現象,選擇投入山林,和與世無爭的樹木山川流水為摯友。

    我曾想過,如果有一天世界不再祥和,不再充滿人情,我是否也要學他們,投往幽靜深邃的竹林裡隱居呢?念頭一轉,方便的捷運隨時可以移動,溫暖的家庭呵護成長,豐富的物質的社會,是不是自己想太多,便會心一笑。如同每冊封底裡一句話:一個人的氣質,決定他的格局;一個人的器識,決定他的成就。

    文字留下鮮活、真切、有血有肉的前車之鑑,讀歷史使我讚美古人的優點,同時也記取前人的教訓。唐代名相魏徵曾言:「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我很樂於結交書中的老前輩為友,讓他們的經驗,轉化成我生活中的智慧。

 

老師評語:生存的方法很多,每個人個有生活的哲學,書中的文字提供讀者愉悅的飛翔,轉為生活的智慧,好好享受閱讀。103.12.11  

照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