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682512008668750  
作者序:寫給臺灣的讀者 回憶是什麼呢?
  丈量一段舊時光,裁成合適的模樣,你看不見我過往的不堪,我看得見自己內心的坦蕩。

  瞭解又是什麼呢?
  龍應台先生曾說,瞭解就是知道對方心底最深的痛處,痛在哪裡。

  我想十幾年前提起筆,紀錄下20歲之後每一個迷茫的日子,也許正是想讓自己更瞭解自己才去做的吧。

  那時的我不懂這些,很多問題並沒有答案,也找不到可以給自己答案的人,才會一點一點記錄在日記裡。

  混在學校的日子看不清未來,混在人群的日子沒有存在感,不知道在聊天中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不明白別人都是怎麼看自己……人生就似一團迷霧,只能乾坐著等陽光穿透。

  熱鬧的時候也熱鬧,可最終會失落於那是別人的熱鬧。

  開心的時候也開心,可也會很痛苦地覺得這都是別人給的開心。

  一晃十幾年過去,我從湖南郴州考入湖南省會長沙的師範大學,大學四年很使勁地努力,只是為了讓自己畢業後不回到出生的城市。大學畢業之後,通過招聘留在了湖南電視臺,後來又從湖南來到了北京,一待就是十年。

  這期間,發生了很多很多事,也許對別人而言,只是一些無關緊要的事,但對我來說,卻是一個又一個性格上的烙印。為了不忘記每一次細微的改變,得益於大學就讀中文系養成的習慣,我把每一天的感受都記錄了下來,不是為了給誰看,只是希望自己能夠記得。

  記得,發生的一切才有價值。

  只是沒有想到多年後,中信出版社的編輯看完我200多萬字的十年日記後,連夜寫了很長很長的郵件,第一句話就是告訴我:她哭了。最後一句話就是告訴我:她想精選出15萬字,出一本書。讓年輕人不用再害怕迷茫的書。

  她說:「劉同,我每天看你風風火火,節目上一針見血幽默得體,總覺得你一定是從小便清楚自己未來要成為什麼的人。沒想到,我在你的日記裡,看到了自己,對那麼多問題的不解,困惑,甚至現在看來很荒謬的判斷。我很感動,也很感激,謝謝你寫出了我們成長的細枝末節。」

  我讀了好幾遍郵件,回覆她:正因為我從小不清楚自己未來要成為怎樣的人,所以才會把這些寫下來。

  後來,在中信出版社的幫助下,有了《誰的青春不迷茫》這本書。說來慚愧得很,大學畢業之後,我利用業餘時間寫了五六本小說,在市場的反應不慍不火,遇見陌生人朋友介紹我是作家時,我說自己寫過什麼書,對方佯裝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實則讓我難堪。而這樣一本毫無修飾的日記書終於能讓陌生人真誠的恍然大悟一次:噢,那本書我聽過,是你寫的啊。

  後來記者問我:「突然在出版界爆紅是什麼感覺?」

  我說:「不紅了那麼多年,真的已經失望到麻木了。」

  這不是我真正想說的。

  去年因為公司電影的宣傳,去了一所大學,好幾千名觀眾。進行現場互動時,我透過微博抽出了一個名字,是個女孩。

  女孩說:「我高中畢業時,老師對我的父母說我沒有什麼才華,最好的出路就是相夫教子,而他們也是這麼計畫的。後來我生了一場重病,那時看了《誰的青春不迷茫》,它讓我思考是否應該多嘗試一下自己的人生,萬一實現了呢?今天我想告訴你,我考到了廚師資格證,也考到了幼師資格證,現在的我是一個幼稚園的老師,今天本來是要上班的,但我想當面對你說一聲感謝,同事幫我代班讓我一定要來。」女孩一口氣說完,當著幾千人的面,留我在臺上一個人控制不住的流淚。我不停地說謝謝謝謝謝謝你。其實我最想說的是:「我並沒有那麼重要,書也並沒有那麼好,謝謝你看到它的價值,看懂了我一個人迷茫的歲月。」

  今天,《青茫》要出臺灣版了,也許我們成長的環境不盡相同,但成長的心境大致相似。希望通過文字,我們能夠相遇彼此。

  誰的青春不迷茫,其實我們都一樣。
收回6356825120086687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