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羅立珊
 
       颱風來臨的夜晚,強風呼呼作響,驟雨稀哩嘩啦,令人心煩。我打開窗戶,仰望灰濛濛的天色,沒有柔和的月光,取而代之的是不停從眼前被強大風力吹落的樹葉。狂風掃落葉,翻騰在灰濛濛的天空,看得我有些茫然,乾脆就趴在窗台,盯著不減反增的雨勢,看著看著漸漸起了睡意。
 
  眼前的一切是如此的熟悉,卻又一時回想不起。我現在看見的是一本破舊不堪的書,酒紅色的書皮帶些灰塵,上頭並沒有書名,似一本尚未完成的草稿。我拿起了那本書籍,仔細看才看得明白,封面有些許塗鴉的痕跡。簡單用幾何圖形拼湊而成, 好似一個人,看起來是幼稚園孩童的無意間隨筆的塗鴉。我翻開第一頁,凌亂字跡模糊不清,我無法辨讀,很快我打消解讀的念頭,看下一頁。 這頁是用不同的色筆交織而成的畫面,繽紛而不失稚氣。五彩的線條很能吸引人目光,比封面還要更進步些。
 
  接著我又翻,眼前的圖應該是描摹出來,有了物體的形,卻少了流暢的線條,有些可惜。我愈發興趣的再往下翻,呈現眼前的已非臨摹,而是實際下功夫繪出的圖像,生澀中有些逗趣。後來幾頁也是如此,增加我心中的期待,彷彿一個個向上的階梯,通向未知的所在。
 
  從隨筆的塗鴉、到色彩的加入、到描摹的架構、到實際的提筆經驗、到現在這頁圖漆上色彩,好似我的成長紀錄。一步一步秉持自信的學習與練習,一張一張伴隨技術進步的飛舞畫紙,一次一次在老書上刻畫點點滴滴,雖苦澀,回味起來卻是說不出的甘甜。我感覺到自己提起筆,為那本書籍加油添醋,寫上屬於書籍的姓名。
 
    意識愈來愈記不清,愈來愈想一探究竟,我緩緩睜開沉重的眼皮,原來剛剛的只是夢境。虛幻和現實的交接讓人反應不來,那是如此的真實,腦海中還依稀有著剛剛的起筆落筆的片段,奇妙卻又讓人懷疑,對清醒的我而言,是一種「潛意識的自我肯定」。我讓自己了解自己進步的地方,準確地看見從零開始的辛苦, 知道一步步地向前進,才能真正體會走過的路,跫音多麼值得珍惜。我抬眼望向窗外,沒有強烈雨聲,微弱的陽光正照著颱風過後的行人,給予萬物溫暖,而我也在回味夢境,給自己進步的彩筆掌聲,訂下新的目標,以「夢」為基準,這是新的開始,新的出發,為自己而出發。
 
老師評語:就以夢的基礎為文學的殿堂再邁進一大步。能掌握夢境的似真亦幻,縹緲的物象卻帶引你清晰的目標,用心為結構而經營,繼續為文字而努力耕耘。104.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