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技巧/收集彩珠--時事篇

圖片來源/Max Braun(CC BY-SA 2.0)

分享
 

串珠時,繩線重要,選珠與如何串珠也重要,但最讓學生頭疼的,常常是手中持有的珠子太少,缺乏珠子可供靈活串接。我們生活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生活中有太多訊息湧入,不管是文學的、美學的、建築的、科學的,都可以是寫作的素材。這些素材若不深入了解體會,挖掘內部的感動元素,接觸後往往稍縱即逝,無法真正走進內心,更遑論要將閱讀後的感動融入筆觸之中,再現為另一種作品。

如何收集彩珠、累積你的寫作素材呢?建議養成大量閱讀的習慣,從各類書籍、報章雜誌、廣告電影、劇本歌詞等不同讀物中,找到心有所感、深受啟發的素材,深入了解細節,增加閱歷和情感厚度。

舉例來說,學生刊物《好讀周報》就提供了許多不錯的時事素材,如2014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馬拉拉,是位子彈打不倒的勇者;如冰桶挑戰活動以及背後的漸凍人故事;如大陸央視前主播柴靜拍攝紀錄片《穹頂之下》揭露霧霾真相等,若是能將這些時事素材結合各式主題,整理記錄,都會是寫作時最珍貴的美麗彩珠。

《好讀周報》曾報導過的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一位是馬拉拉,一位是曼德拉,他們都是為求公平正義,替眾人挺身而出的「勇者」。我們不妨深入了解兩人的生命故事,未來在寫作時,適時將這顆彩珠引入主線中,使文章更為增色。讀報時,可這樣整理兩人資料:

 

 

分享
 

表格整理得越詳盡,有助於理解與記憶,這些時事素材將會是你串珠時重要的珠子。翻開書報,趕快收集專屬於你的彩珠吧!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林雅琪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