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利波特 7: 死神的聖物》     追思       文 / J.K.羅琳

哈利流血了。他用左手緊握住右手,低聲咒罵著用肩膀頂開臥室房門。一陣踏過瓷器碎片的嘎扎嘎扎聲響起,他踩到了一杯擱在他臥室門外地板上的冷茶。

『怎麼搞的?──』

他環顧四周,水蠟樹街四號的樓梯平台空無一人。這杯茶大概是達力自以為聰明的蠢陷阱吧!哈利抬高流血的手掌,用另一隻手將杯子碎片掃成一堆,再扔進臥房裡一個已經快塞爆的垃圾袋。接著他就乒乒乓乓的大步走進浴室,打開水龍頭把鮮血淋淋的手指沖乾淨。

一想到他還得再多等上四天才能施展魔法,就讓他感到既愚蠢又無聊,氣得七竅生煙……但他必須對自己承認,手指受傷很可能會讓他在跟敵人交手時處於下風。他從沒學過該如何治療傷口,而此刻他開始思索這個問題──特別是考慮到他即將面臨的處境──這似乎可以算是他魔法教育中的一項重大缺憾吧!他一面暗暗提醒自己到時候別忘了請妙麗教他,一面扯下一大疊衛生紙,儘可能把地上的茶水擦乾淨,然後才回到臥室,砰的一聲關上房門。

哈利花了一整個早上的時間,把六年來從不曾徹底整理過的學校大皮箱完全清空。過去多年來,每當學校開學的時候,他向來只是把上面四分之三的東西取出來,再重新放回去或是更換新用品,從來不去理會箱子底部那層亂七八糟的殘渣──舊羽毛筆、乾皺的甲蟲眼珠子、無法配成雙的單隻襪子。幾分鐘前,哈利把手探入這堆底層的沃土,隨即感到左手無名指一陣刺痛,雖然他趕緊把手收回來,卻看到上面淌滿了鮮血。

此刻哈利的動作變得稍微小心了一些,他再次跪在大箱子旁邊,伸手往底層摸索,而在取出一個以微弱光芒輪流顯現出『支持西追‧迪哥里』和『波特是大爛貨』的舊徽章,一個又破又舊的測奸器,和一個裡面藏著一張署名為『R.A.B.』紙條的小金匣之後,他終於找到了刺傷手的尖銳物品。他立刻認出了那是什麼。那是大約兩寸長的碎裂鏡片,他死去教父遺留給他的魔鏡。哈利將它放置一旁,小心翼翼的摸索箱底的其他地方,但他教父送給他最後的禮物,卻只剩下一堆玻璃碎屑,宛如一片鋪在殘渣最底部的閃亮砂礫。

哈利坐直身軀,仔細審視那塊割傷他的碎片,但鏡中只映照出他明亮的綠眼珠,其他什麼也沒有。他把碎片擱在床上那份早晨送達的《預言家日報》上,並努力抑制住那股有如排山倒海般迅速襲來的辛酸回憶與痛楚悔恨,然後就伸手往箱底的垃圾堆裡亂翻亂找,急著想要找出害鏡子碎裂的原因。

他又多花了一個鐘頭的時間才把箱子清理乾淨,把無用的廢物扔掉,再根據今後需要與否,把剩下的物品一一安置妥當。他的制服長袍和魁地奇球袍、大釜、羊皮紙、羽毛筆和大部分課本都堆在房間角落,不準備帶走。他很好奇他的阿姨和姨丈會如何處理這些物品,大概會把它們當成某種恐怖罪行的證據似的,偷偷在深夜裡燒得一乾二淨吧。他的麻瓜服飾、隱形斗篷、魔法藥材箱、一些書籍、海格送給他的相簿、一疊信函和他的魔杖,已全都重新裝進一個舊帆布背包。背包前方的口袋裡,放著劫盜地圖和那個藏了一張署名為『R.A.B.』字條的小金匣。小金匣會放在這麼重要的位置,並不是因為它價值非凡──就一般目光看來它可以說是一文不值──而是因為他曾為了取得它付出過重大的代價。

最後就只剩下書桌上那一大堆擱在雪鴞嘿美旁邊,看起來規模十分壯觀的報紙,每一份都代表著哈利這個暑假在水蠟樹街度過的每一個日子。

他從地板上站起來,舒展了一下筋骨,再走到桌邊。他開始飛快的翻閱報紙,一份接一份的把它們扔進垃圾堆裡,而在這整個過程中,嘿美甚至連動都沒動上一下;這隻貓頭鷹在睡覺,要不然就是在裝睡,她在生哈利的氣,因為他最近很少放她出來活動。

哈利在翻到最後幾份報紙的時候,動作立刻慢下來,開始仔細搜尋他在回到水蠟樹街過暑假不久時所看到的一篇文章。他記得那份報紙的頭版,刊登了一小篇關於霍格華茲麻瓜研究教師慈恩‧波八吉辭職的消息。他終於找到了那份報紙,然後坐了下來,翻到第十版,重新閱讀他一心想搜尋的文章。

取自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