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爺爺          720 蔡岱君

  爺爺是一手將我扶養大的人。小時候,爸媽因忙於工作,沒有時間照顧我,所以我滿月沒多久,就被帶到爺爺家。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曾把爺爺錯當成自己的父親,那時,大家都笑我傻,傻到連爺爺和爸爸都分不清楚。但或許是自小就是爺爺帶大的緣故,我的腦袋裡裝的幾乎都是和爺爺相處的種種回憶,有苦、有笑、有樂、有哀。
  記得我上幼稚園以前,爺爺就有抽菸的習慣,但是因為我很討厭菸味,所以每當爺爺抽菸,我總會離他遠遠的。某天下午,我從幼稚園放學回家,一進門就先聞到一股熟悉的菸味,然後才看到爺爺正坐在沙發上看報紙,我悄悄的經過爺爺身旁,想避開菸味,也深怕吵到爺爺。但或許是我太過於專注在爺爺的一舉一動上,我絲毫沒注意我身旁的狀況,突然——「啊!」我這一聲慘烈的叫聲將爺爺從報紙的世界拉回來。「怎麼了?怎麼了?」爺爺的臉上帶著些許驚恐的表情看著我,「我……」我用微弱而無力的聲音說:「爺爺,我……我剛被……被你放在……桌上的香菸給……燙到手了……」「什麼?怎麼會這樣?」爺爺一邊帶著不可置信的語氣問道,ㄧ邊立刻起身拿藥,他邊幫我擦藥邊自責的說:「對不起,爺爺沒有注意到,害你燙到了!」那時候,我們祖孫倆的心裡都不好受。
     當天晚上,爸媽就將我帶回家。我還記得,臨走時,我還一直抱著柱子大喊:「我不要走!」當時,爺爺慢步走到我面前,然後蹲下來對我說:「來,跟爸媽回家,是爺爺請他們來的,因為爺爺害怕會再發生一樣的事情!」當時的我雖然不了解爺爺為什麼要害怕,但是我知道爺爺的所做所為是為了我好。
  如今,爺爺已往生多年,而我也不再是當年那個不懂事的小女孩了。每當我想起爺爺時,我會在心裡低聲對他說:「爺爺,謝謝您在那幾年的陪伴,也謝謝您對我的疼愛,您對我的好,我會永遠記得!」

      我的外婆          720陳晟豐

  自我有記憶以來,只要遇到需要幫助的人------不管認不認識------我的外婆總是願意伸出手幫助他們,因此,我的外婆是一位古道熱腸、親切善良的好外婆。
     從小,因為父母工作比較忙,所以我的童年幾乎都是在外婆家度過的。幼稚園期間,除了老師的教導之外,我的外婆也同樣會教我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記得有一次我跟外婆出去搭公車,巴士上的人很多,所以當我一看到空位,便馬上跑去坐下來。不久之後,有位老婆婆上車,我的外婆看到她行動不便,立刻要我把位子讓出來。當時年紀還小的我,根本不懂事,毫無讓位的意願。那時,我的外婆不但沒罵我,反而一直心平氣和地告訴我關於敬老尊賢的重要性,於是我沒辦法,只好把位子讓出來。下車後,我的外婆立刻稱讚我是個很乖、很聽話的孩子,讓我很高興。現在想起來,雖然覺得當時自己的行為很糟糕、很丟臉,但是也因為自己當時不懂事,現在才能發現外婆教導我的是多麼重要的態度。
     上小學後,我就回來跟父母一起住,但我從外婆身上學到的事是永遠不會忘記的:她那熱心助人的行為,以及她那教育人時的耐心,都是我從她身上學到的寶物。所以,如果現在的我是老師口中的好學生、如果現在的我是爸媽心中的好孩子,我都要感謝我的外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