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喜悅      陳冰      銘傳國中八年級

  人生猶如一篇動人的樂章,時而緩慢沉靜,時而明快緊湊。青春更是像春郊試馬一般,忽聞蹄聲,便已離開我們遠去。成長,讓我們漸漸蛻變,然而,它夾雜得是無法言喻的喜悅和些許的徬徨憂愁。晨光熹微,清風吹拂,一切的景色,和那一天是如此相同。

  驪歌輕唱,鳳凰花開得燦爛,與平日的早晨並無特別,相異之處。不過,心中的澎湃,感慨卻是不如從前的平淡,畢業,一個令人心喜卻又難過的名詞。曾經和朋友在樹蔭下串串笑語,曾經和同學在操場上揮灑青春的汗味;曾經和師長一起走過的長廊,如今太多太快樂的曾經,都將在我踏出校門的那一瞬間,成為我生命篇章中,璀璨而不朽的扉頁。

  一句句真摰的祝福,一個個熟悉、溫暖的笑臉,一滴滴象徵不願分離的淚珠,都在我人生畫布上,添加亮麗鮮潔的色彩。而今,我邁上另一段旅程,迎接我的將是成長的喜悅和對未來的惶恐。在我轉身,再望一眼校園時,那遲遲不肯落下的淚,奪眶而出。是遺憾未曾珍惜六年生活的淚?亦是對生命更往上一個里程碑而欣喜的淚?我不知道,或許,這便是成長的苦澀和甜美吧?

  一段幼小、脆弱的生命需要淬鍊。沒有過去痛徹心扉、刻骨銘心的失敗,無法造就今日的成長;沒有今日努力達到的成功,無法帶給我們往後的信心與成長的動力。自年幼無知到歷盡滄桑的睿智,是一個又一個的轉捩點,而那轉捩點,名為成長,充滿智慧的老者何嘗不是經過「成長」?因為他們也曾懵懂,也曾年輕。當今這許多成名的企業家,作家....,何嘗不是經過「成長」?因為他們也曾有失敗,也曾有不堪回首的過往。

  倘若生命是一首撼動人心的交響曲,那麼「成長」便是指揮棒;假使生命是一幅扣人心弦的畫,那麼「成長」即是那繽紛的顏料。它只是一種催化劑,一種原料。不能主導我們該如何前進,如何通往成功,因為我們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成長是趨使我們更上進或是更墮落,沒人知曉。未來不是一個早已決定的命運,而是操之在己。

  不可否認的,成長是喜悅。一股無法形容的欣歡油然而升。生命中有許多離別亦許多挫折,它們不是絆腳石,而是使我們更加沉穩的基石。當下或許不能分辨,當下也可能抱怨連連,但是轉念一想,這也是一種磨練啊!一首歌沒有高低起伏的音調,不能悅耳動聽;一幅只有單一色彩的畫,不能賞心悅目。

  失去了一些,我們自然也將得到一些。在成長的過程中,憂喜參半,不過,失去了不必惋惜,走過的路也不必再回頭張望。因為在老年時品嘗咀嚼過去的點點滴滴,那路印在腦海中成長的喜悅,成長的腳印,就算已泛黃褪色,仍然清晰可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