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喜歡的一篇課文 731  劉川銘
  從國一上學期到現在已經學了二十篇的課文,在這些文章中,我最喜歡「音樂家與職籃巨星」,這一篇運用了麥克.喬丹和魯賓斯坦做例子,我覺得這些題材較接近我們青少年,所以我喜歡這一篇課文。

  麥克.喬丹一開始並不是一位眾所矚目的職籃巨星,他原本只是一位二軍 而已,可是他卻靠一直不斷地練習,永遠都比別人還要早到,可是永遠也都比別人晚回家,他也靠著自己那一顆努力不懈的用心,成為了眾人的焦點,也成為一位大家心目中永遠崇拜、學習的對象,因此有許多人稱他為「飛人」,也五度獲得NBA最有價值的球員,這些都是有原因的,從他的身上我學習到了成功的秘訣―唯有苦練,才能成功。

  胡適:「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天下並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許多的名人並不是靠著先天的才能,而是靠著後天的努力,才有現在的成就。魯賓斯坦和麥克.喬丹他們都是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在練習,絕對不是「臨時磨鎗,臨渴掘井」的,所以也讓我知道了,考試時,並不能臨時抱佛腳,這樣子成績一定不會好。想要成功,秘訣就在苦練,和靠那顆努力不懈的心。
~~~~~~~~~~~~~~~~~~~~~~~~~~~~~~~~~~~~~~~~~~~~
       我最喜歡的一篇課文 731  翟子涵
  從升上國中至今,我已閱讀了二十篇課文。可是目的還是為了應付考試。不過其中有一篇論說文,激起我滿腔的熱血,對他的評論頻頻點頭。而這篇課文,就是王溢嘉的音樂家與職籃巨星。

  這篇文章以寫給年輕時自己的信呈現。說明鋼琴家魯賓斯坦以苦練而造就他今日偉大的成就。另外再以職籃巨星麥可.喬丹證實了苦練也能為自己打出好籃球。其中令我覺得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勤奮練習,與愛迪生所說成功是一分的天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相輔相成。許多人都曾有過想要追求的理想,但是在落幕之前放棄,皆以前功盡棄收場,所以追逐理想的過程很辛苦。而我的理想則是希望將來能以國際語言―英文溝通,遊走世界各地,去探索書本說得多麼令人動聽的地方,一一親眼證實。

  我喜愛英文勝過國文,我喜愛洋片勝過國片。我努力追求這個理想,但竟然在升上國中後那種熱情漸漸消失了。學校課業壓力遠遠超乎我的想像,想去補英文的感覺越來越不踏實。正當我焦急萬分時,閱讀了這篇文章,它讓我重新深思一番。只要我秉持不放棄的精神,相信有志者,事竟成,追求理想的過程,絕對會雨過天晴。

  現在,它讓我從苦惱中走出來,即使我的成績不是校排前幾名,但我相信勤能補拙,盼望將來不管是在成績還是理想方面,我都可以效法魯賓斯坦以及麥可‧喬丹的苦練、毅力,並且成為一匹黑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