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04 勤學可以改變人生    蔡雨芩
  勤學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唯有努力才能得到收穫,一定要辛苦的耕耘之後,才會有甜美的果實,所以我們都必須努力的為自己的未來鋪路,打下最紮實的基礎。

  邵雍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歲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一天之中最重要的是早晨,因為我們的思緒精神在這個時候是最好的,應該要好好把握;一年之中最重要的是春天,在這個時候播種是最佳的時機;一生之中最重要的就是勤勞不懈,如果我們每件事情都努力的去做,將來一定會成功。我們做事也是一樣,一定要不斷努力的去做,把它做到最好,這樣就算結果不如預期也無愧於心。反之,如果我們完全不努力,完全忽視結果的好壞,那最後感到羞愧、難過的一定是你自己,所以必須要有勤奮的態度才是做事情的最好方法。

  我們可以從平常就開始培養勤奮的好習慣,例如:每天都用功唸書三小時以上,雖然過程辛苦,但是在考場卻是受惠無窮。我原本也不會洗米煮飯,可以每天都煮之後,我就慢慢的會了,而且還越煮越好吃,這就是勤奮之後的結果,相信對我以後會有很大的幫助。很多歷史上有名的人也是,像牛角掛書的李密、斷虀畫粥的范仲淹……等等,他們都十分努力的念書,最後成了偉人,勤奮真的是非常重要阿!

  人生就像蓋一幢房屋,從一開始就要好好的打好地基,然後再努力鋪磚頭,一層層的把房子蓋好。所以我要現在就努力打好基礎,這樣以後就會有成功的人生!
~~~~~~~~~~~~~~~~~~~~~~~~~~~~~~~~~~~~~~~
     勤學可以改變人生    906 陳姵蓉

  勤學是努力學習,把握機會,俗話說:「學海無涯,唯勤是岸」,知識就像海洋一樣廣博精深,只有汲汲進取的學習,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

  胡適曾經說過:「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學習也是如此啊!像是王冕,他雖然家境貧苦,無法讀書,但他依然努力學習,他趁放牛的時候,跑去學堂外聽講,充實自己,他後來因為畫荷花,成為一位有名的畫家,還有歐陽脩,他把握時間,運用「三上」來讀書,他不是也成了古文八大家之ㄧ嗎!

  但有人只努力一時就半途而廢,相信你們一定都聽過「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它就是在描寫方仲永的故事,方仲永小時候文筆很好,五歲就會寫詩,但他父親卻沒好好培養他,反而到處炫耀,長大後他只不過是一個平凡人了,還有江淹,他原本也是一個寫作俱佳的人,但後來他官途順遂,就沒有勤加練習,造成一個字都寫不出,於是就衍變出「江郎才盡」這個成語。

  勤奮是道路,苟安是懸崖,怠惰是墳墓,唯有勤學才能使人改變人生。
~~~~~~~~~~~~~~~~~~~~~~~~~~~~~~~~~~~~~~~~~
     勤學可以改變人生    906 王雅琪

  「學海無涯,唯勤是岸。」勤學,使我們見識廣博,讓我們提升心靈,陶冶性情。藉由「勤學」這把鑰匙,我們找到通往文明的路,世界也一覽無疑。

  自幼家貧的車胤,家裡連生計也維持不了,怎能買得起讀書用的蠟燭呢?但當時他好學的心,卻是怎樣也無法克制。有一晚,薰風將整片草原吹亂,幾抹光點自四處竄出。車胤靈機一動,用袋子蒐集流螢,這也成了一盞大自然的燈。於是,一手翻書,一手握著袋子,幾個春秋過去了,車胤當官了。倘若當時他沒有持之以恆的努力,現在仍是個為三餐奔赴的辛苦百姓;倘若當時因為環境惡劣而放棄志向,今日就無法有平穩的生活了,

  在戰國時期貴族為六國宰相的蘇秦,記得他孜孜矻矻的背影嗚?直到三更半夜,為了力爭上游,仍然埋首於書卷中。但睡意正濃,一晃眼,太陽已悄悄從山巒間升起。於是,他決定握著尖錐,當闔上雙眼時,便往大腿扎去。「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當他坐在宰相的位子上,榮譽會使以往的辛勞結成甜美的果實。

  勤學可以改變人生。別怕辛苦,別怕挫折,別怕路途上的荊棘,熬過去了,人生就轉變成美妙的曲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